2019年市直机关纪检工作要点_桂林旅游政务网
  • 2019年市直机关纪检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桂林旅游网  作者:市直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9-04-18 10:12  字体+ | 字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为广西发展指明前进方向,也为抓好市直机关纪检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2019年市直机关纪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上级纪委全会部署要求,按照市委、市纪委的统一安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强化担当作为,突出工作重点,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监督体系,驰而不息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更加精准有效惩治腐败,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开创市直机关管党治党“壮”起来、政治生态“美”起来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市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1.督促落实“两个维护”。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监督,强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对广西重要题词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执行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对存在问题自查自纠,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做好“三个表率”。 

      2.督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党中央确定的主题主线,创造和运用行之有效的方式和载体,主动接受教育,改造主观世界,坚守党的初心使命、纪检工作的初心使命、党员个人许党报国的初心使命。自觉学习,发扬民主,查摆问题,狠抓整改,对不思进取、不负责任、虚假浮夸等问题,严肃批评、问责追责。 

      3.督促加强理论武装。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题词,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4.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七个有之”问题,发现违反纪律苗头及时批评教育,坚决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动态研判、整体把握本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开展政治生态状况分析。 

      5.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重点监督检查领导干部执行双重组织生活规定、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受到约谈函询党员干部在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等情况,查摆解决思想、作风、纪律、工作等方面的问题,狠抓整改提高,推动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的实际行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持续打好作风建设突击战、持久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6.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经常性工作,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紧盯元旦、春节、“壮族三月三”、“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自行或配合市纪委机关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交叉互检,持续发力,发现问题线索揪住不放,核查属实的,严肃处理。坚持问题导向,从具体问题抓起,关注“四风”新动向,狠抓典型案例,深刻剖析,公开曝光。严格贯彻中央关于领导干部插手特殊资源禁止规定,严肃纠正和查处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搞权力寻租、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的行为。 

      7.继续开展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治理。重点聚焦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桂林“两个建成”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综合施策,健全制度。 

      8.督促落实中央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继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聚焦中央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督促整改,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按期完成。 

      三、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9.加大监督执纪审查力度。紧盯利用单位、职位影响力谋取私利行为,突出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扭住主体责任,履行监督专责,实施精准问责,防止问责不力或者问责泛化,简单化。 

      10.提高案件质量。派员到市纪委审理室跟班学习,加强对市直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查办案件的审核把关,加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确保办案安全。 

      11.强化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坚持底线思维,加大党规党纪宣传解读,强化纪律教育经常性、主动性教育。组织观看纪律教育专题片,举办廉政专题讲座,开展廉政家风建设,丰富党风廉政建设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结合典型案例指导市直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以案说纪警示教育,发挥好桂林廉政教育基地、八办等党性锻炼基地开展廉政教育,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督促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机关廉政文化长廊建设。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凡查结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本部门开展警示教育,强化查处一个、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作用。 

      12.强化巡察结果综合运用。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对党绝对忠诚的“试金石”,持续夯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四、把监督挺在前面,让纪律和规矩真正立起来、严起来 

      13.强化日常监督和长期监督。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尤其是要害部门、关键岗位人员的有效监管,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做到监督时常在、监督成常态。注重保障党员干部的监督权,对干扰妨碍监督、打击报复、侮辱诽谤陷害他人的,都要依纪严肃处理。 

      14.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重视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对有一般性问题反映的党员干部及时谈话提醒、约谈函询,对存在轻微违纪问题的严肃批评教育,经常咬耳扯袖、红脸出汗。 

      五、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形成市直机关纪检工作整体合力 

      15.建立统筹协调的工作格局。机关纪委要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派驻(出)机构深化“三转”的形势,找准职责定位,加强向党组(党委)和纪工委的请示汇报,加强与派驻纪检组的协同协作,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形成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纪工委进一步加强对机关纪委工作的领导,持续开展督查检查考核。 

      16.认真履职,积极作为。机关纪委要把协助党组(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担起来,做好单位党员干部违纪案件查处工作,主动向纪工委及派驻纪检组汇报,要严格按照《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及实施细则要求,完成好相关案件的报备工作,协助纪工委做好受到处分的科级以下干部回访谈话工作。  

      17.制定完善和执行有关工作制度。要制定完善机关纪委内部管理、纪律教育等相关制度,严格执行市纪委印发的线索管理处置、执纪审查、执纪审理等工作制度。 

        六、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队伍建设 

      18.强化使命担当。机关纪检干部必须牢记使命,坚持边实践边学习,坚持学懂弄通做实,结合职能职责反复学习,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做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 

      19.加强能力建设。积极争取党组(党委)的重视支持,解决履职所需的人员配备、工作保障等问题。加强纪检业务学习,积极参加各类纪检业务培训和跟班学习、以案代训等,提高机关纪检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20.带头遵守纪律。带头贯彻执行党章和党的各项纪律规定,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自觉接受监督,强化自我约束,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培育良好家教家风,防止“灯下黑”。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