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新加坡的从严治贪_桂林旅游政务网
  • 解读新加坡的从严治贪
    信息来源:桂林明镜网  作者:钱开胜  发布时间:2015-08-03 10:25  字体+ | 字体-

      323,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病逝,但属于他的时代意义却远没有结束,尤其是李光耀打造的新加坡廉洁政府,至今仍是一种典范。 

      1959年,新加坡摆脱殖民实现独立,面对贪婪、腐败、颓废的政治社会环境,首任总理李光耀提出,要打造廉洁和高效的政府,确保政府预算的每一块钱花得有理有据。李光耀上台后,首先对贪污调查局进行全面整顿和改造,随后,开始在全新加坡大举反腐,着力推进廉洁高效政府建设,腐败状况得到全面扭转,深得民心的新加坡政府形象逐渐展现在世人面前。如今,新加坡依旧在全球廉洁国家排名榜上位居前列。 

      解读新加坡的反腐机制,以下几点值得我们反思。一是独立的贪污调查局。贪污调查局只向总理负责,一切涉贪涉腐案件,只要总理同意调查,调查就必须进行。假如案情涉及总理本人或总理不明确表态,贪污调查局可绕过总理寻求总统的批准。其次,“有罪推定”法则,那就是“异常财富”可以成为指控证据,无法解释的财产就算贪污。如果说不清楚财产的来源,将面对抄没家产与法律的严惩,这一点,作为公务员,更为严苛,根本无需别人的举报。每年71日,新加坡各政府部门的职员必须填报个人财产申报表,申报财产如果说不清来源,这部分财产就会被推定为贪污所得。第三,高薪养廉和奖励清廉。以高薪方式遏制政府官员腐败,使得腐败在新加坡官员眼中从一种“高回报、低风险”的职务行为变成了“高风险、低回报”的犯罪行为。另外,新加坡政府制定的《公务员指导手册》规定,政府官员借给别人钱时,不能收取利息;向别人借钱时,不得以自己职务为名,做各种交易;官员收受的礼品也要一律上交,若要留作纪念,可由专人估价后自己出钱买下;收受红包或礼品超过80新元就属违法;政府官员严禁参加任何形式的赌博;不准直接或间接拥有在新加坡营业的任何公司的股份或证券;决不允许官员的子女借父母地位非法经商或营私。 

      上梁正,才能镇得住下梁。李光耀认为,作为总理,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是构建廉洁政府的关键。李光耀多次说:“我是政府总理,我可以造就出许多个百万富翁、亿万富翁,但我自己绝不能成为富翁。”据说,他没有自己的公务车,私家车的汽油费、维修费、冲洗费等等一切开销全是掏自己的腰包。他也没有官邸,一直住在父母的旧宅院里。廉洁奉公,不仅要以身作则,更要有义无反顾大无畏的精神,要有敢打“大老虎”的魄力。无论是谁,只要涉及贪腐,就毫不手软。因此,一些大官在李光耀的铁拳反腐风暴中都未能幸免。如新加坡前国防部政务部长、前总统蒂凡等。据1990年的统计,新加坡全国65万公务员因犯贪污罪的只有7人,仅为万分之一。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