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普通一员” 摒弃“特权思想”_桂林旅游政务网
  • 牢记“普通一员” 摒弃“特权思想”
    信息来源:桂林明镜网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5-08-03 10:31  字体+ | 字体-

      不久前,一则题为《厅官退休20年仅用3次公车》的新闻在网上热传。“小车是学校派给我们做事用的,没为学校办事凭啥用车?”新闻主人公贺经平曾任武汉纺织工学院院长,在他看来,曾经的“官位”和贡献都不是自己享受特权的依凭。不占公家便宜,不计个人得失,这位82岁的老共产党员踏踏实实地做着“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

      “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写在《中国共产党章程》首章的这句话,不仅是我们党90多年来赢得群众拥护和支持的宝贵经验总结,更是引领亿万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思想基础和行动保障。

      “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 

      从创立之初的五十几个人,成长为如今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如果要说中国共产党有什么“秘密”,那就是以公心换民心。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决定了特权在党内绝无容身之地。

      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就注重反对党内和根据地政权机关的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严肃查办了一些党员干部搞特权、侵害群众利益、严重违纪的问题。其中最具历史意义的,当属打响“中国共产党反腐第一枪”的苏维埃政权清除谢步升案。“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在毛泽东、朱德等中央领导同志的率先垂范下,陕甘宁边区“只见公仆不见官”。

      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执政。“有了政权,就会产生官僚、特权和腐败。”早在“进京赶考”之前,毛泽东同志就发出警告。以低薪制缩小党政高级干部与一般干部、老百姓的收入差距,坚持干部参加生产劳动……在防止党员干部腐化、官僚化、特权化问题上,党中央旗帜鲜明。

      改革开放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期,也令特权现象愈加“形形色色”。1980年,邓小平同志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一文中痛批有些干部“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主人,搞特权,特殊化,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损害党的威信,如不坚决改正,势必使我们的干部队伍发生腐化”。当年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十一条专门规定:“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不准搞特权。”

      “人民是大江大海,是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我们党才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这就要求每一名党员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指出,要达到这一目标,党员必须永远置身于群众之中,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

      纵观党的发展史,无数党员干部忠实践行自己在党旗下的誓言,与群众同甘共苦,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远有焦裕禄,近有杨善洲,他们不仅绝对不搞任何特权,有些事甚至做到一般人看来都不近人情的地步。只有这样的党员干部,才能令群众信服、得群众拥护,才能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脊梁。

      眼下我们党面临“四种危险”,“脱离群众”更是其中攸关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任何特殊权力、特殊利益,都会严重破坏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我们的事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和力量,不能不时刻警惕。

      “恃权而骄”损害党与人民血肉联系 

      特权是特权者的通行证,却是伤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霸王锤”。

      公款吃喝、超标公车、亲属吃空饷、子女经商……小至衣食住行,大到升学就业,无不是为权力羽翼所荫蔽的特殊利益。

      特权向前一步则是腐败。

      “不给钱就不通水,给钱少了就断水。”河北省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和资源疯狂索贿。

      2015年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于日前公布。接受巡视的数家单位中,追求奢靡享乐者有之,谋取私利者有之,“帮扶”亲属者有之,吃拿卡要者亦有之……再次印证了此前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我们的一些干部中,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的。”

      “掌握权力就相当于掌握了资源的分配权。一旦权力失去制约,级别越高,权力越大,可兑换的利益也就越多。”庄德水认为,领导干部的自我膨胀,加之社会上少数人对掌权者亦步亦趋,纵容了特权的存在与泛滥。

      特权是凌驾于组织之上、游离于纪律之外的法外之权,其根源是领导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组织观念淡化,说到底是对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的背离。

      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朱立恒看来,特权的危害不仅是以权力干预经济、谋取私利,严重损害市场机制、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为代表的不良作风更是严重损害党的形象,破坏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这个问题不仅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而且是涉及党和国家能不能永葆生机活力的大问题。要采取得力措施,坚决反对和克服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语重心长、字字铿锵。

      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从人民的利益和立场出发,首先对特权发出“肃清令”。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八项规定。“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会所中的歪风”……自上而下的“问题清扫”迅速赢得百姓支持,群众对党的信心“指数”大幅攀升。

      破除特权,关键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这一统领下,党要依法执政,政府要依法行政,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首先要做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表率,不得违法用权,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纪检机构;创新巡视方式方法,实现对地方、部门与企事业单位的巡视“全覆盖”;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的一项项具体部署告诫全党,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权力始终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党纪严于国法。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讲,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首先要关进纪律和规矩的笼子里。

      早在30多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对新时期执政党的建设问题就提出一系列要求,尤其指出,“党员在党章党纪面前人人平等,谁也不能违反党章党纪,不管谁违反,都要受到纪律处分,也不许任何人干扰党纪的执行,不许任何违反党纪的人逍遥于纪律制裁之外。”

      而今,纪律和规矩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举措。

      “党规党纪面前人人平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副教授吕品认为,执行纪律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能搞“纪不责众”、“下不为例”,没有“功罪相抵”。

      今年4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此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掀起了一场“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深刻反省,让各级领导干部找出自己“皮袍下面藏着的‘小’”来,唤醒蒙尘的宗旨意识。“三严三实”,归根结底也是要求党员干部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唯有如此,我们党才能以优良作风和实干实效取信于民、凝聚人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