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游客感受桂林端午民俗文化魅力_桂林旅游政务网
  • 中外游客感受桂林端午民俗文化魅力
    「屈原祭」、「扒龙船」、「包粽子」、「赏非遗」……
    信息来源:桂林日报  作者:刘倩  发布时间:2019-06-08 12:32  字体+ | 字体-

      端午是中国传统节庆中民俗特色十分浓厚的一个节日,今年端午小长假,“亲子游”、“乡村游”、“放松游”成为旅游主力军。桂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成为吸引游客来桂林过端午的一大因素。小长假首日也是端午节当天,市民游客尽情感受桂林端午民俗文化。

      6月7日,位于阳朔兴坪的三千漓山水人文度假区在景区内复原传统的屈原祭,凭吊屈原精神,祈福安康,弘扬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游客们通过观赏屈原祭,了解端午传统文化。一些游客带来的小朋友也加入到屈原祭的小书童队,身着汉服体验祭祀仪式,获得不可多得的传统文化体验记忆。不仅是屈原祭,虎符系臂、送符送扇、雄黄酒画王、系五彩绳,这些快要在城市消失的端午文化习俗,都在景区一一复原。“这次在桂林三千漓,体验这么多端午民俗活动,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让我们的端午过得比较有意义。”广州游客钟女士说。

      “扒龙船咯!”端午节除了吃粽子外,最大的特色还有划龙舟。在漓水人家景区,端午节当天举行了“扒龙船”活动。只见两艘龙舟上传来密集的鼓点声和气势如虹的号子,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观看。此外,景区还在小长假免费向游人展示濒临失传的各种民间传统工艺,挑腐竹、古法榨油、织麻布、拉坯制陶……还有端午节特有的包粽子,各种传统工艺让游客大开眼界。

      农历五月初五在广西不仅是端午节,还是药王节。6月7日,崇华中医街举办第二届端午药王节,举行祭祀药王仪式,以艾草进行祭拜、祈福,向市民游客弘扬端午艾草文化,还首创了具有崇华中医街特色的美食——— “艾三炮”,让游客在享受食物的同时汲取到艾草防病治病的药用价值。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西主场城市活动在东西巷历史文化街区与市民游客见面。活动布置了非遗文创展区。传统舞龙舞狮、桂林渔鼓、壮族天琴、桂剧彩调等展演,以及桂林圆竹剖丝团扇制作、桂林石画、桂林石刻传拓、桂林漆器制作等,各种非遗文化展示让人目不暇接。为了在端午节让更多游客感受桂林文化魅力,东西巷还举办了音乐灯光秀、荧光舞巡游、酷音嘉年华、水光涂鸦等新奇有趣的互动体验活动,让游客乐享其中。

      端午节小长假桂林气候适宜,很多市民游客选择了乡村旅游。“看,我们钓了一大袋小龙虾!”游客方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得意地“炫耀”。他们一家选择到灵川三街的观光休闲农庄度假,可以在农庄里骑马、摘野菜、钓小龙虾等,各种“野趣”活动受到市民游客的青睐。

      6月7日,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的游客慕名到风景秀丽的秀峰区芦笛三村之庙门前村,体验桂北乡村旅游,和村民一起品味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包粽子”。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