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将首开通往丽江动车_桂林旅游政务网
  • 桂林将首开通往丽江动车
    信息来源:桂林晚报  作者:沈青  发布时间:2019-06-13 10:02  字体+ | 字体-

       从7月10日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旅客列车运行图,也就是暑期运行图。新图实施后,桂林市民高铁出行迎来诸多利好,桂林不仅将首开通往丽江方向的动车组,进京动车也将“提速”,上百趟动车运行时间压缩。

      在此之前,铁路部门今年已经两次调图,桂林开通了往福建等新方向的高铁,市民“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动车连接漓江和丽江

      从桂林往周边省市的动车线路四通八达,但令一些市民遗憾的是,一直没有一趟直达“春天”的动车。

      “前几年去过一趟丽江,是坐飞机去的。”市民小游说,坐飞机很快捷,但如果能坐着动车一路领略风光到丽江去,也是一种享受。

      这个愿望看起来很快就可以实现了。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7月10日,全国铁路将实施暑期运行图。在新图中,将增开桂林北~丽江动车组列车1对,车次为D3941/0/1 D3942/39/42次,动车运行线路为衡柳线、柳南客专、云桂铁路、广昆线、楚大线、广丽线。

      这趟动车组列车开行后,桂林和丽江这两座遥相呼应的旅游名城将实现动车直连直通,从桂林出发至丽江需要11小时13分,从南宁出发至丽江需要8小时38分。

      小游打趣说,有很多网友都在讨论,到底是桂林美还是丽江更美,“这下不用争了,一趟动车把两座城市连在了一起,花上几天游遍两座城市,领略它们不一样的魅力。”对于很多喜欢出游的桂林人来说,丽江确实具有不小的吸引力,关于丽江的电影和故事数不胜数,在动车开通后,可以亲自去体验体验了。

      而对于很多动车迷来说,这趟动车将使用的CRH2G型动车组也是一大看点。据了解,CRH2G型最高时速为250公里,攻克了耐高寒、抗风沙、耐高温、适应高海拔、防紫外线老化五大技术难题,能经受±40℃的高寒高温,能在11级大风下安全运行,拥有3道“保护罩”防沙尘,是普通CRH2A型的“升级版”。

      不过,目前桂林至丽江的动车价格尚未公布,参考桂林至大理的动车价格,二等座价格应该在500元以上,与机票价格相差不大,但考虑到旅行时长,选择前往丽江的方式要看市民的出行需求而定。

      进京车程缩短至8小时

      当前,从桂林进京的高铁只有两趟,为南宁东至北京西的G422次和北海至北京西的G530次(途经南宁、南宁东)。乘坐G422次到北京的运行时间9小时56分,乘坐G530次则需要10小时48分才能到达北京。

      在7月10日新图实施后,广西与首都北京间将开行一趟高铁“大站快车”,即原北海至北京西G530/529次高速动车组调整为全程只经停南宁、南宁东、柳州、桂林北、长沙南、武汉、郑州东、石家庄8个中间站,较调图前减少17个。

      调图之后,乘坐这趟动车,从桂林至北京西间的运行时间将缩短至8小时零2分,较目前运行时间压缩2小时46分。目前G530在桂林的开车时间是中午12:10,如果调图后时间不变,到达北京将刚过晚间8点,会让出行体验改善不少。

      “以前坐动车都是深夜才到北京,打车、住宿都挺不方便的。”常到北京出差的市民梁先生说,有一次到北京去开会,主办方只在酒店接待到晚上9点,而他赶到酒店时已经很晚了。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调图之后,将大幅度提高广西政务流、商务流、旅游流进京出行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另据了解,在调图之后,这趟动车的价格仍然不变,可谓是“提速不加价”。

      除了进京列车改为“大站快车”之外,在7月10日之后,南广、云桂线上的198趟跨省区直通动车也将进行提速。新图实施后,这两线动车将采取交替停站方式,列车开行更均衡、更趋公交化,南广高铁动车运行时间较调图前压缩30分钟,如南宁直达广州的“标杆动车组列车”车程将压缩至2小时45分,与从桂林出发运行时间相仿,而从桂林至昆明走云桂线的动车也将较调图前压缩38分钟。

      历次调图桂林都有惊喜

      本次调图之后,桂林将不再是唯一有动车到达香港的广西城市。

      新图实施后,南宁与香港特别行政区之间将首次开行高速动车组列车,车次为G417/418次,经由南广铁路、广深港高铁重联开行,全程运行时间3小时59分。两地旅客只需一次购票,即可一乘直达对方城市,沿途经停梧州南、佛山西、广州南、深圳北四站。此趟动车开行之后,南宁和梧州继桂林之后,也成为了动车可直达香港的广西城市。

      桂林与香港的动车互通是在2018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运营,桂林与香港实现动车“一乘直达”,桂林到香港运行时间仅需3小时16分,大大方便了两地互通。如今,南宁、梧州、桂林都处在香港“3小时”交通圈之内。

      进入2019年以来,铁路部门已经进行了两次调图。

      1月5日,全国铁路进行了2019年的第一次列车运行图调整,这一波调图为桂林人打开了一条全新的动车出行通道。广西与福建两省区首次实现高铁直通,两地的旅游和经济互通驶上了快车道。从桂林乘动车8个多小时可直达福州,途经衡阳东、长沙南、南昌西、鹰潭北、上饶、武夷山北、武夷山东等17个站点,跨越广西、湖南、江西、福建四省区。

      今年4月9日,全国铁路再次调图。这次调图桂林没有增加动车新路线,但正是在这次调图之后,大量的新型动车组上线——— “复兴号”取代“和谐号”开始成为八桂大地上的主角,给了桂林动车出行者“飞”一般的感受。

      实际上,得益于这两年来的历次调图,桂林人的动车出行线路大为增加,已经由到达周边省份向更多远方城市扩展,比如开通了到重庆、成都、杭州、福州等城市的动车。在7月10日调图后,桂林至云南的动车已经可以直达该省的昆明、大理、丽江三城。

      调图利好暑运出行

      暑运历来是一年中出行的集中时段,由于持续时间长,流量仅次于春运。7月10日的调图也是为了满足暑运旅客出行的需要。

      据铁路方面的消息称,全国铁路暑期高峰日均增加客运能力将达到26万个席位。今年运输时段为7月1日至8月31日,历时62天,学生流、旅游流、探亲流和商务流是暑运的主体客流。

      从6月2日开始,今年暑运的火车票已经开始售票。但6月是高考、中考季,大部分市民的出行意愿不高,动车票并不紧张。但从6月底开始,毕业季到来,学生群体、家长和务工群体将集中出行。6月底到7月初主要为大学生流,届时从南宁或省外大学聚集城市返回桂林的车票很可能紧张。

      后期主要以旅游客流为主,桂林出外的方向多得令其他城市羡慕。从桂林乘动车,可去北京逛一逛故宫,去重庆吃火锅,去江浙走一走江南小镇,去云贵避暑,去香港购物看演唱会。高铁大幅度拉近了桂林与大半个中国的时空距离。

      桂林铁路部门预测,暑运期间,桂林各大火车站发送旅客总数很可能将再创暑运记录;渝贵铁路、沪昆高铁、贵广高铁等线路将继续领跑客流增长,成为假期热点线路;高铁动车仍是乘客出行的首选。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