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江:桂林旅游将融入“一带一路”战略_桂林旅游政务网
  • 林业江:桂林旅游将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信息来源:新浪网  作者:新浪旅游  发布时间:2015-06-25 11:07  字体+ | 字体-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林业江接受新浪广西专访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林业江在近日接受新浪广西专访时表示,桂林作为中国旅游发展的标志性城市,全国旅游改革创新发展先行区,一直坚持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一本蓝图绘到底”,按照大旅游、大产业、大融合的理念,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勇于改革创新,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2015年5月底,永久落户桂林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成功举办首展,通过这个平台,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现良好对接。以此为契机,今年桂林旅游发展将有不少“大动作”,力促桂林旅游持续快速地发展。 

      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建设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和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

      2012年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四大战略定位之一是建设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和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中,旅游具有先联先通的天然优势。5月29-31日,由国家旅游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桂林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国家级、国际性旅游盛会——2015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在桂林成功举办,并永久落户桂林。东博会旅游展为国内各省区市旅游部门和旅游业界打开又一扇与东盟国家旅游合作发展的大门,助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升级,搭建起政商高端交流的新平台。桂林市通过这个国际化平台,融入了“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这是桂林建设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和国际交流重要平台的有力举措。

      东盟十国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也是桂林市重要的近程海外客源市场。5月28日,桂林机场口岸正式对东盟十国旅游团实行6天入境免签政策,这必将在东盟十国带来一股桂林游的热潮。 2015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发展与合作”为主题,得到了东盟十国及欧美、亚太等近50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9个省(区、市)积极参与。今后,桂林市将按照国家旅游局的部署,发挥广西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旅游合作交流密切的独特优势,进一步为中国与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旅交流合作搭建务实平台。

      以大旅游的理念,引进大项目,促进大融合,开展大营销,实现大发展

      为推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桂林市将坚持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一本蓝图绘到底”,按照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的理念,着力引进大项目,促进大融合,开展大营销,实现大发展。

      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掀起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新高潮。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定不移实施旅游项目带动战略。着力引进一批辐射面广、带动力强、有品位上档次的旅游重大项目,为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加快推进万达、海航、港中旅等文旅项目及阳朔瑞盛旅游休闲世界、“玉圭园?环球名胜”旅游综合体二期、桃花江旅游度假区等重大项目,推动“夜王城”等一批旅游演艺项目建设,提升休闲旅游项目的数量和品质。

      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桂林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重点开发高铁旅游、低空旅游、体育旅游、体验旅游等旅游新业态,重点建设一批以休闲度假酒店、休闲街区、休闲景区、民居旅馆、星级农家乐等为主体的特色休闲旅游产品集群。推动乡村旅游全面升级,打造一批特色休闲农业景观,引导农家乐向高品位、特色化、集群式发展。重点推进漓东百里生态旅游示范带建设,加快打造一批与国际旅游胜地相匹配的生态旅游乡村。深化阳朔、兴安等特色旅游名县建设,推动龙胜、资源、荔浦、恭城、雁山等创建特色旅游名县工作,扩大永福、阳朔、恭城等长寿之乡的影响力,加快各县区特色旅游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实施产品开发、宣传营销、标准化管理的统筹推进,打造县域旅游升级版,培育旅游新增长极。

      推进营销模式转型,大力开展桂林国际旅游胜地整体营销。为主动适应旅游市场变化,推动旅游营销方式向“大营销”模式转型和创新。加快推进旅游形象、营销、产品、功能、服务、管理国际化。创建“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品牌,开展“桂林城市整体形象品牌塑造与营销”行动,设计制作与国际接轨、体现桂林文化特色的视觉识别品牌营销系统。进一步加大信息化促销、旅游营销,利用“智慧旅游”的信息化手段,强化桂林旅游的宣传促销。

      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提升桂林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上,专门搭建了桂林智慧旅游馆,展示了桂林目前已完成的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一期建设、智能触摸屏终端系统、桂林旅游目的地营销系统、桂林旅游监管系统、桂林旅游微博和微信平台、“桂林随身游”手机APP以及桂林旅游卡等最新智慧旅游设施平台建设成果,现场带给公众更加便捷、智能化的旅游休闲新体验,让公众更好地体验智慧旅游。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要“推进智慧旅游城市建设,建立便利的旅游公共信息平台、旅游电子商务平台”。通过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桂林旅游网等网站、桂林旅游微博、桂林旅游微信、手机客户端应用,推动桂林旅游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于今年2月26日在桂林成功召开,让全国旅游界聚焦桂林,重新认识桂林,提升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新形象和影响力。桂林市将以承办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为契机,借机发力、趁势而上,进一步抓好旅游厕所建设提升工作,强力推进智慧旅游城市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深入实施旅游厕所建设提升示范工程,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92座,重点推进桂林北站游客中心建设,完善旅游换乘接驳、信息咨询服务等功能,加快形成连接航空、铁路、公路的立体综合便捷交通网络。依法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完善旅游投诉统一受理平台,培育企业市场主体,提升漓江游览品质,优化桂林旅游环境。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