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桂林展示最美“黄金水道” 漓江游览持续火爆_桂林旅游政务网
  • 黄金周桂林展示最美“黄金水道” 漓江游览持续火爆
    信息来源:桂林晚报  作者:周绍瑜  发布时间:2017-10-05 15:47  字体+ | 字体-
        国庆中秋长假的前几天,作为最负盛名的“黄金水道”漓江,仍是游客游览的最热门景区。记者从桂林海事局了解到,国庆中秋长假首日乘坐游船、竹筏游览漓江的游客多达2.25万人次;10月2日,这一数字则突破了3万人次。

      按往年国庆长假情况,漓江游览的高峰出现在假期中间的2日至4日。今年的中秋节和国庆节重合假期延长,漓江游览的高峰时段也会相应延长。面对这样的游览高峰,为保障漓江旅游的安全通畅,桂林海事、公安、漓管委等多部门,节前排查隐患、节日期间坚守岗位,守护漓江的旅游安全,将漓江最美最有秩序的一面展示给游客。

      漓江游览持续火爆 

      10月2日上午10时许,桂林海事局指挥中心,值班员芦苳青坐着电子显示屏前,双目紧紧盯着屏幕上各码头、航段的通航秩序情况。在这些显示屏上,是覆盖了漓江市内游、精华游的漓江全航段实时画面。芦苳青一边观察通航情况,一边不时通过对讲机和江面巡逻人员联系。

      “从目前来看,国庆假期前两天漓江航道旅游秩序总体平稳,游客量呈现逐渐上升的趋势。”芦苳青介绍说。

      在指挥中心,记者看到了一份游客量汇总的情况:10月1日,竹江码头和磨盘山码头分别发送9艘和41艘游船,游客量总计4664人;市内游发送游客1020人次;两江四湖发送游客4685人次;阳朔兴坪总统之旅游船发送游客4363人次。

      除了乘坐游船游览漓江,竹筏游漓江的游客也非常多。10月1日,漓江海事处辖区内竹筏游的游客有1480人次;阳朔海事处竹筏游有6325人次。国庆节首日,通过乘坐游船和竹筏游览漓江的游客达到了2.25万人次。

      截至10月2日上午10时,竹江码头和磨盘山码头已发送游客8275人次。“按照往年的漓江游览情况,10月2日至4日是漓江游览的高峰期,预计今天会突破3.5万人次。”芦苳青分析说,今年国庆节和中秋节双节叠加,假期延长至8天。因此,今年国庆漓江游览的高峰可能会延续到10月5日或6日。

      根据桂林市旅游部门的统计,2016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漓江精华游(游船)共接待5.26万人次,漓江排筏共接待游客近18万人次;漓江市内水上游共接待游客2.6万人次,共25.86万人次。根据今年国庆假期前两天情况来看,以及综合假期延长的因素,今年漓江的游客量会有所上升,漓江游览持续火爆。

      漓江航道安全的守护者 

      国庆长假期间,漓江游览秩序总体平稳,通航顺畅。这与节日期间坚守在漓江航道上巡逻的海事人员密不可分。

      10月2日上午9时,桂林晴空万里。在漓江桥附近的市内游船舶临时停靠点,人头攒动,20多艘停靠在码头的船舶正在等待游客上船。记者搭乘漓江海事处的海事巡逻艇,跟随海事人员沿航道巡航。

      “漓江海事处管辖的水域约38公里,从虞山桥至龙船坪水域,游船密集,游客众多,是我们辖区的重点巡逻水域之一。”刚坐上海事巡逻艇,漓江海事处处长潘勇就给记者介绍起来。巡逻的重点是船舶是否按规定航行、是否超载、竹筏乘坐人员是否穿戴救生衣等。

      从漓江桥附近的码头出发,海事巡逻艇逆流而上往虞山桥方向行驶。此时,漓江的航道上游船密集往来,有序通行。在象山景区水域,众多游客乘坐竹筏游览象鼻山,记者看到,竹筏上的乘坐人员都穿有救生衣。

      在记者随同巡逻的1个小时里,潘勇和同事们一共劝离5位在漓江航道上游泳的人员。从虞山桥到龙船坪的漓江航道,游览秩序良好,没有其他违法、违章行为。

      作为漓江精华游的重要水域,阳朔海事处所管辖的漓江段至关重要。阳朔海事处处长李长龙说,节日期间,他们重点巡逻的水域分别是漓江杨堤至兴坪段、漓江阳朔至福利段。“这两段水域船舶、竹筏的流量都非常密集,但总体通航秩序平稳。”李长龙说。

      尽管如此,在10月2日上午的巡航中,阳朔海事处还是查处了两起水上严重违法行为。李长龙说,当天上午11时许,海事人员巡航至平乐与阳朔交界水域附近,发现两艘私人的非法大竹筏,每艘竹筏上坐了20多名游客,安全隐患较大。目前,桂林海事局已暂扣这两艘竹筏。

      作为漓江航道的守护者,桂林海事人员在节日期间守护着航道的安全,给广大游客提供了安全保障。

        把最美的漓江展示给游客 

      桂林海事局副局长蒋永福说,针对国庆期间漓江水上客运高峰,桂林海事部门提前部署,严把水上安全出行关口。节前,联合漓管委等部门,对游船企业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并严格把控签证关,落实现场签证制度,确保船舶适航,船员适任加强应急值班,落实24小时应急反应机制,确保遇到突发情况可以随时处置。

      事实上,为了保障国庆假期漓江旅游的安全、通畅,市漓管委、漓江公安分局等多部门,节前以及节日期间,努力守护着漓江的旅游安全。

      市漓管委在国庆节前,对漓江风景名胜区内的旅游船舶、旅游企业、旅游码头等城区段重要的旅游服务设施进行了安全检查。同时,对漓江景区节日旅游安全提出具体要求,要各单位强化旅游安全工作的培训,提高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进一步加强监管,排查安全隐患。

      漓江公安分局开展了旅游安全检查,净化旅游市场环境。同时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全面排除安全隐患。节前,该局组织民警对辖区各码头及漓江游船开展了全面细致的安全大检查,主要针对候船大厅、营运游船等辖区重点单位的消防设施配备、安全责任落实等情况,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防火、防盗、反恐等安全技能培训,共检查停船码头5个、旅游船只60多条,提升了码头及江面运营部门的安全防范能力。

      此外,桂林市航务管理处要求各水运管理部门加强对客运码头、水上旅游点、客运企业及船舶的监督检查,落实好“一渡一岗”,客运高峰重点时段确保每天要有工作人员现场维持秩序,加强市场运行监管;形成安全生产检查组,联合全市各水运管理部门对水运生产领域安全等进行了拉网式的排查,重点检查水运企业经营资质达标情况,以及各类船舶适航情况等,并找准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环节和重点隐患,加大整改力度,及时进行整改。其间共发现隐患4起,按要求落实整改4起。

      通过各部门的努力,这个国庆中秋长假,桂林把漓江这条“黄金水道”最美、最安全的一面,呈现给游客。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