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日报】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桂林旅游发展创多个“全国第一”_桂林旅游政务网
  • 【广西日报】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桂林旅游发展创多个“全国第一”
    旅游胜地建设全面提速
    信息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李春生  发布时间:2015-10-21 15:50  字体+ | 字体-

    2015年10月20日广西日报头版头条报道桂林

     

     

       2012年11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今年5月,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永久落户桂林并成功举办首展……

      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中,旅游具有先联先通的天然优势。作为中国旅游发展的标志性城市、全区旅游改革创新发展的龙头,桂林市加快建设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和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现良好对接。

      旅游胜地建设有新突破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2013年7月,全区旅游发展大会在桂林市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宣布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全面启动,并指示:桂林要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深化旅游文化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旅游品质和质量效益;要由过去单纯的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引入一批高端旅游项目,打造多元化旅游产品……

      从2013年起,桂林按照《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分别与“十二五”发展规划紧密结合,与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紧密结合,科学实施,快速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桂林速度”。

      两年来,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有了许多新突破,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和该市“历史之最”:

      桂林口岸对美国、德国、英国、阿根廷等51个国家公民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和对东盟10国旅游团实行6天入境免签政策,是全国首个获批上述政策的地级市。目前,免签政策已开始实施;

      《桂林市旅游产业用地改革试点总体方案》获国土资源部批复同意,是国家旅游产业用地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全国5个试点城市中首个获批的试点方案,也是《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获批以来,国家部委出台的第一个配套性政策;

      桂林高新万达广场正式开业、桂林通航有限责任公司开航、桂林华润中心暨华润万象城在琴潭片区奠基开工……桂林与万达、海航、华润、中电科等全国知名大型企业合作,超百亿元的重大项目“落地”,为建市以来最多;

      与国内外友好城市、旅游城市签署的旅游区域合作协议为建市以来最多;

      2013年12月28日,桂林至北京西的首趟高铁列车开通,桂林在全广西率先迈入高铁时代。2014年12月26日,贵广铁路全线开通运行,广州到桂林乘坐高铁,最快两个半小时即可到达。桂林目前已形成拥有通往广州、北京、贵阳、南宁4个方向的高铁路网,是广西通往周边省会城市最便捷的城市……

      旅游转型升级显新成效 

      新形势下,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将今年“桂林论坛”的主题定为“旅游与体验经济”,从中便可看出变化无处不在。

      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永久落户桂林,是该市建设国际旅游胜地、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主动作为,这也是在“变”。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说,东盟10国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也是桂林市重要的近程海外客源市场。今后,该市将按照国家旅游局的部署,发挥广西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旅游合作交流密切的独特优势,进一步为中国与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搭建务实平台。

      桂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是否有成效,数据在说话:

      据统计,2014年,接待境内外游客3871万人次,同比增长9%;实现旅游收入420亿元,同比增长21%;

      2015年1-8月,接待境内外游客2826.3万人次,同比增长9.2%;实现旅游收入314.8亿元,同比增长20.1%;

      刚刚结束的国庆黄金周,接待境内外游客126.2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和5.7%。

      旅游总收入增幅明显高于游客数量增幅,说明游客结构已发生积极变化,旅游转型升级成效显着。

      环境整治提升新实力 

      2014年,桂林喀斯特成为广西首个入选的世界自然遗产,桂林市荣获“2014年度最佳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美丽中国之旅十佳山水城市”“最佳国内旅游城市”等称号。

      环境也是生产力、竞争力。打造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美丽桂林、生态乡村,该市从整治环境入手。

      桂林市把旅游厕所建设提升作为建设国际旅游胜地的重要内容来抓,于2014年11月26日正式启动实施旅游厕所建设提升工作。整个工作计划在全市完成193座旅游厕所的建设和提升,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批63个示范项目已顺利完成并验收完毕。

      为了向全国推广桂林旅游厕所建设提升工作的经验,从而推动全国旅游厕所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今年2月26日,国家旅游局在桂林市召开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充分展示了桂林旅游厕所建设提升工作成果和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新形象,实现了“以旅游厕所建设提升桂林旅游新形象”的既定目标。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和办法相继实施,使得桂林的软硬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近两年来,桂林市在悄然发生变化: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更高,市容市貌更整洁、乡村更清洁美丽,交通秩序明显好转、道路等城市基础设施增加、市民和游客出行更方便、市民文明素质提高……

      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介绍说:“桂林按照‘加快建设新城,着力提升老城,产业融合发展,城乡协调推进,生态文化相融,富裕和谐桂林’的总体要求,全力开展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各项工作,一本蓝图绘到底。”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