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恭城关帝庙会暨第五届恭城油茶文化节隆重举行_桂林旅游政务网
  • “关帝赐福?油茶飘香”
    2015年恭城关帝庙会暨第五届恭城油茶文化节隆重举行
    信息来源:桂林旅游网  作者:蒋萍  发布时间:2015-06-29 15:44  字体+ | 字体-


    油茶敬宾朋

    民间绝活

    神龙腾飞  

        626日至28日,“关帝赐福?油茶飘香”2015年恭城关帝庙会暨第五届恭城油茶文化节在恭城瑶族自治县隆重举行。 

      农历五月十二是三国名将关羽的寿诞之日,恭城历来有举办关帝庙会的传统,庙会期间,恭城及周边广东、湖南、贺州、平乐、阳朔等区内外的游客将会云集恭城,参加系列祭拜、纪念活动,共同祝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恭城关帝庙会于20105月被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进行保护,关帝庙会“每年一小庆、三年一大庆”,今年适逢小庆之年,活动组委会把油茶文化节融入到关帝庙会中,充实活动内容,丰富文化内涵,增强游客参与度。 

      在恭城,家家户户都有“打油茶” 待客的习俗,形成独具地方特色的饮食文化,恭城油茶先后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地理标志证明注册、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从2011年举办首届油茶文化节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随着宣传推介的力度不断扩大,近年来恭城油茶已风靡桂林、南宁等地,成为市民用餐、待客的首选。本届节庆活动将以油茶会友,诚邀天下宾朋,打响恭城生态文化旅游品牌,进一步提高恭城在全国的知名度,充分展示恭城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和人文魅力,全方位传播恭城的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进一步扩大恭城历史文化的影响力。 

      2015年恭城关帝庙会暨第五届桂林恭城油茶文化节将于在恭城武庙、文武广场、中心广场和滨江路举行。活动期间主要安排了“关帝赐福?聚义恭城”——万人油茶暖寿宴活动,让广大游客亲身体验长寿密码——恭城油茶独特的魅力;恭城关帝庙会“行义举、积善德、添福香”活动,通过现场捐助,将募集到的善款捐助给贫困家庭、贫困学子;此外,庙会还将举办祥龙雄狮汇演、传统古装桂剧表演、民间民俗文化、绝技绝活表演等系列活动,旨在为广大游客打造一场充满恭城特色的民族、民俗文化盛宴,诠释独特的恭城人文魅力。 

      本届节庆活动主要特色体现在:一是首次将关帝庙会与油茶文化节巧妙结合,打造恭城特色文化盛宴。恭城关帝庙会是恭城各族民众为纪念三国名将关羽而自发组织的民间纪念活动,今年二节合一,将油茶与庙会结合起来,集中展示恭城民俗文化。“关帝赐福·聚义恭城”体验恭城长寿密码——万人油茶暖寿宴活动,为“两节”找准了一个契合点,让更多民众感受油茶特色,品味历史沧桑。二是传播恭城油茶文化内涵,推动恭城历史文化发展。恭城油茶源远流长,是恭城生态文化旅游品牌的一大特色。长寿密码恭城油茶——第五届恭城油茶文化节“油茶制作大比拼”活动更是通过现场的趣味活动传播恭城油茶文化,让民众深入了解油茶制作过程,体会制作乐趣,从而推动油茶文化传播。三是美食商家入驻,汽车大惠展加盟,营造庙会民俗参与浓厚氛围。除了吹笙挞鼓舞”、“羊角师公舞”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展示,关帝庙会祥龙雄狮汇、传统古装桂剧表演的视觉盛宴享受,更有琳琅满目的美食可供享用。桂林电视台举办的汽车大惠展,更是本次活动的又一大看点,让民众感受到更多的优惠活动。此次丰富的活动,为了吸引更多的民众参与其中,凝聚火爆人气,从而提高恭城的品牌文化,扩大恭城的影响力。四是打响恭城生态文化旅游品牌,迅速带动恭城经济发展。通过一系列精彩的活动表演,在推动恭城文化发展的同时,让更多的人了解恭城、品味恭城、投资恭城,带动恭城经济发展,打造恭城生态文化旅游品牌。 

      恭城自古就是中原进入岭南的咽喉要道。县城内完好地保存着建于明清时期的四大古建筑—恭城文庙、武庙、周渭祠和湖南会馆,合称“三庙一馆”,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素有“山水秀美在桂林,古建精华在恭城”之说。恭城依托生态农业资源的品牌优势,按照“观文物古迹,品瑶乡风情,赏生态风光”的发展思路,依托红岩、社山、邓扒、大岭山等新农村,以节庆为载体,把生态田园风光与文化、民族风情结合起来,发展独具特色的生态文化旅游。桃花节、月柿节、油茶文化节、关公文化节、花炮节、盘王节、河灯节、婆王节、牛王节等民俗活动,使恭城的瑶族风情和神秘色彩声名远播。 

      恭城还抓住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机遇,推出以“乐享四季恭城”为主题的生态旅游,精心打造“春之花”(大岭山赏桃花)、“夏之凉”(燕子山天然生态草原徒步户外游)、“秋之实”(游恭城果海)等休闲农业旅游精品线路。策划一批集“特色小吃、民俗表演、体验互动”于一体的休闲游乐项目,打造具有恭城特色的文化探究之旅、廉政教育之旅、民俗体验之旅、生态观光之旅、休闲度假之旅。确立了全县旅游产业“一核一带三组团”的旅游发展蓝图空间构架(一核即“县城文化核”,一带即“水韵瑶味风情带”,三组团即“桃情蜜意浪漫体验组团”、“柿柿红火乡村休闲组团”和“泡山乐水避暑度假组团”)。  

      近年来,恭城区位优势逐步显现。贵广高铁于20141226日正式通车运行,恭城至桂林仅需半个小时,恭城站与广州、与贵阳之间的车程只需两个多小时左右,融入到桂林“半小时生活圈”和“南宁、广州、贵阳”2小时经济圈”。恭城一步迈进“高铁时代”,生态旅游迎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