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赔制度问答_桂林旅游政务网
  • 理赔制度问答
    信息来源:旅游品质保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05 17:25  字体+ | 字体-
     1、旅行社质量保证金赔偿请求与一般旅游投诉有何区别?

      旅行社质量保证金赔偿请求是特指旅游者对向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缴纳旅行社质量保证金的各类旅行社在保证金赔偿范围内提出赔偿请求的旅游投诉。一般旅游投诉是指旅游者、海外旅行商、国内旅游经营者为维护自身和他人的旅游合法权益,对旅游经营者损害其合法权益的行为,向旅游行政管理部提出投诉。


    2、何为旅行社质量保证金?
      旅行社质量保证金是指由旅行社缴纳,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管理,用于保障旅游者权益的专用款项。


    3、旅行社质量保证金赔偿投诉请求应当符合什么条件?
      (1)投诉案件符合保证金赔偿适用范围。 
    (2)请求人是旅游合法权益直接受到侵害的旅游者和其合法代理人。 
    (3)有明确的被投诉旅行社、具体的请求和事实根据。


    4、何种情形适用旅行社质量保证金赔偿案件的审理?
      (1)旅行社因自身过错未达到合同约定的服务质量标准的;
    (2)旅行社服务未达到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
    (3)旅行社破产造成旅游者预交旅行费损失的。


      5、何种情形不适用旅行社质量保证金赔偿案件的审理?
      (1)旅行社因不可抗力因素不能履行合同的;
    (2)旅游者在旅游期间发生人身财物意外事故的; 
    (3)在规定情形之外的其他经济纠纷;
    (4)超过规定的时效和期间的;
    (5)司法机关已经受理的。


      6、质监所对旅行社质量保证金赔偿案件可以作出哪些处理决定?
      质监所处理赔偿请求案件,能够调解的,应当在查明事实,分清责任的基础上在30日内进行调解,促使请求人与被投诉旅行社互相谅解,达成协议。质监所对调解不成的案件,在90天的审理期限内,可以分别作出以下处理: 
    (1)属于请求人自身的过错,可以决定撤消立案,通知请求人并说明理由。 
    (2)属于请求人与被投诉旅行社的共同过错,可以决定由双方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双方各自承担责任的方式,可以由双方当事者自行协商确定,也可以由质监所依法裁决。 
    (3)属于被投诉旅行社的过错,可以决定由被投诉旅行社承担责任。可以责令被投诉旅行社向请求人赔偿损失。 
    (4)属于其他旅游服务单位的过错,可以决定转送有关部门处理。


      7、向质监所请求用保证金赔偿的时效期限为多长时间?
      向质监所请求用保证金赔偿的时效期限为90天。时效期限以请求人受侵害事实发生时计算。超过时效期限的请求,质监所可以不予受理。


      8、旅行社质量保证金赔偿请求人有哪些权利?
      请求人有权了解投诉的处理情况;有权请求调解;有权与被投诉者自行和解;有权放弃或者变更投诉请求;对质监所作出的赔偿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接到《赔偿决定通知书》之日起15日内,向上一级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提出申诉。


      9、质监所受理旅游投诉是否收费?
      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工作职责是,全面负责处理旅游投诉和旅游质量的监督与管理,并具体负责旅行社质量保证金案件的投诉理赔工作。对旅游投诉不收取受理费用。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