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清明节和“壮族三月三”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情况_桂林旅游政务网
  • 2019年清明节和“壮族三月三”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情况
    信息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门户网站  作者:自治区文旅厅  发布时间:2019-04-15 08:21  字体+ | 字体-

           在文旅融合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和“壮乡三月三”假日期间,广西全区气候宜人,文化旅游市场供需两旺,“壮族三月三”活动百花齐放、精彩纷呈、安全有序,形成了文化大会演、民俗大展示、民族大团结的浓厚氛围,推动了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既展示了我区的文旅资源风采,又满足了游客的需求,提升了我区“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各地各部门围绕“桂风壮韵浓”“民族体育炫”“相约游广西”“e网喜乐购”“和谐在八桂”等五大版块,认真策划、精心组织了近千场文化旅游活动。据统计,清明、“三月三”假日期间(44日至8日),全区共接待游客1912.08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149.80亿元。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案,未接到重大旅游投诉。 

    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主要特点: 

    一、传统民族、民俗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营造了浓郁的节目氛围。今年清明节和“壮族三月三”赶在了一起,假日期间,全区各地各部门围绕“壮乡三月三?相约游广西”这一主题,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富含各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活动近千场,各族人民以最优美的民族歌舞、最美味的佳肴、最醇香的美酒,颂唱和展示壮美广西新风貌。44日上午,在广西民族博物馆,揭开了今年广西“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会场活动的序幕,壮乡歌圩、壮族打榔舞、侗族多耶、苗族芦笙、瑶族蝴蝶歌、白裤瑶打铜鼓、壮族婚俗、毛南族傩面舞等传统艺术项目和各民族过节场景一一展示。自治区领导鹿心社、陈武、蓝天立、范晓莉等出席主会场活动,与全区各族群众共庆民族佳节。 

    各地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南宁市举办了2019年中国壮乡?武鸣“壮乡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展示展演、武术散打擂台赛、“壮乡欢歌”文艺演出及“壮乡歌海”活动;柳州市举办了2019年“相聚紫荆花城?唱响侗族大歌”全国侗族大歌?芦笙踩堂邀请赛;桂林市举行了《天下阳朔》歌曲首发、旗袍艺术节、“三月三”民族服饰体验、“山歌唱响桃花湾”“三月三抖音网红盛典”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梧州市军博园作为2019年广西“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梧州分会场举办了军歌嘹亮唱响“壮族三月三”草地音乐派对等文体活动;北海市举办“壮族三月三?八桂相约金海湾”尽显北海家“三月三”的民俗文化特色,“合浦汉文化艺术周暨百万紫藤花风铃艺术节”、“听老街说”街头音乐秀等系列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防城港市组织少数民族服装秀及服饰穿搭比赛,在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了“唱响壮族三月三?传承民族情”“脱贫攻坚那巴村,共建小康致富路”等活动;钦州市举办“壮族三月三”第四届民歌比赛;贵港市举办了“壮乡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主会场活动;玉林市推出了许多文化内涵丰富的旅游活动和创新性的旅游产品,不断满足不同层次大众旅游消费需求;百色市举办田州古城布洛陀文化节壮乡山歌赛、壮族舞狮表演;贺州市举办贺州风情展览、第二届森林音乐节、系列龙狮等民族文化展示和少数民族体育竞技活动;河池市罗城县作为2019年全区“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文化旅游节主会场,隆重举办了《2019畅游丝路壮美广西—广西“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大直播活动, 在宜州举办的首届国际七彩风车?油纸伞?稻草人艺术节,数万只造型多样的风车为游客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盛宴;来宾市举行忻城县土司欢歌游、忻城壮韵浓、壮锦技艺展示;崇左市举办“三月三骆越王节”圣火采集仪式与传递活动。全区各地观“民俗风情”、游“绿水青山”、忆“游子乡愁”等活动精彩纷呈,处处洋溢着载歌载舞的浓浓节日氛围。 

    二、各项文化和旅游优惠政策执行有力,全区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3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2019“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联合促销活动方案的通知》(桂政办电201966号),对“三月三”旅游线路产品提出了系列促销措施。节前,我厅围绕2019年“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活动赴广州、南京、北京等地举办推介会,并广泛应用报刊、电视媒体、微博、微信、抖音等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旅游宣传。326日,在全区文化和旅游工作座谈会上,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对假日文化和旅游安全、贯彻执行2019“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联合促销优惠政策,进行专门部署。全区各地严格贯彻执行在清明节和“壮族三月三”对广东、湖南等周边9个省份和港澳台地区游客实行门票5折优惠。崇左市友谊关景区对烈属、参战老兵免费开放,龙州起义纪念馆、爱店抗日阵亡烈士墓、宁明烈士陵园免费开放。贺州市在执行自治区优惠促销政策的基础上,对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的老年人在市行政区域内由市、县(区)财政支持的各类公园、博物馆、纪念馆、纪念性陵园和已开放的文物点、各类旅游景点(温泉景点、漂流景点除外)、风景名胜区及自然保护区实行第一门票全免;乘坐景区观光车、缆车等代步工具半价等优待政策。各地结合实际出台优惠政策,全区各大景区、机场码头、边境口岸游客持续增多,景区卫生、安全提示、车辆摆渡、导游讲解等服务秩序井然。 

    三、踏青赏花成为清明假日特色。“壮乡三月三”赶上清明节,市民纷纷走出家门,举家出游,享受春日美景,扫墓、踏春、赏花成为主角。乡村旅游区、农耕文化园、农家乐都是市民游客自驾游、中短线游、本地游的首选。游客们或漫步在鲜花簇拥的丛林小径里,或三五成群驻足赏花,或拍照留念。南宁市那贵樱花园、美丽南方等游客人数明显增加,钦州市那雾岭生态园的杨梅、九佰垌农业公园的草莓均已成熟,果园地头采摘的游客人头攒动。 

    四、“旅游+电商”促进假日旅游消费新升级。全区各地通过“旅游+电商”模式,培育新商业、新业态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升级。全区各主要旅游景区、乡村旅游区加大与电商的合作,完善线上购票、预约服务等功能,线下积极推进“智慧旅游”,为广大游客提供良好的游览体验和游购服务。上林的渡河公系列非遗产品、金银花、红糖等各地特色文化旅游产品热销,河池市举办“壮族三月三?e网喜乐购”电商节和双百促销费活动,有力的促进了节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消费。 

    五、文明旅游逐渐成为新风尚。假日期间,全区各地通过网站、微信平台、抖音、公益广告等发布文明旅游提示,各景区积极开展文明劝导服务,宾馆、饭店、旅行社、星级农家乐等旅游企业在游客密集场所,张贴宣传画、悬挂条幅或以LED显示屏大力宣传文明旅游等宣传标语,引导游客遵守公约,遵守公德,不插队不抢座,不乱涂乱画,倡导绿色祭祀,文明出行,营造假日旅游文明出行氛围。随着市民游客素质不断提升,不毁一颗苗,不带一片叶,不留一张纸的文明出游方式已初见成效,游客文明旅游程度明显提高,假日期间,各大旅游景区旅游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各景区秩序井然,景区卫生整洁,停车场车辆有序排列,营造了良好的旅游氛围。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