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调研报告(第六组)_桂林旅游政务网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调研报告(第六组)
    信息来源:桂林旅游网  作者:索宝凤  发布时间:2015-09-07 15:52  字体+ | 字体-

        

      根据《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调研方案》的要求和工作安排,2015828日,党组成员娄志强率领我委第六调研组一行2人,就开展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深入永福县、叠彩区作了深入细致的走访调研,广泛征求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及旅游企业人员的意见建议,调研情况如下: 

      一、调研活动基本情况 

      调研组利用一天时间,深入永福县、叠彩区对我委党组总体作风、落实三严三实工作要求、服务基层等方面进行了调研。调研采取座谈会与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调研对象 

      永福县旅游局、永福县龙泉生态旅游温泉养生示范基地项目;叠彩区商务旅游局、叠彩区大河圩项目 

      (二)调研内容 

       一是对我委党组作风方面情况的总体评价;二是对我委党组、领导班子及各成员贯彻执行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意见或建议;三是我委党组、领导班子及各成员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应着重解决的问题;四是对我委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或建议;五是对我委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游客和指导推动旅游业发展方面的意见或建议。 

      二、调研内容的贯彻执行情况 

      (一)总体作风“三个好三个清” 

      委机关在贯彻执行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落实“三严三实”工作要求等方面落实到位,机关工作人员工作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结合工作实际到基层指导工作,倾听旅游企业声音,帮助解决一些行业困难,可以用“三个好、三个清”进行评价,即“大局观念好,民主作风好、团结协作好;政治上清醒,工作上清晰,作风上清廉。”  

      (二)工作方式灵活,沟通渠道畅通 

      委机关建立了专门的旅游系统沟通平台,并采取QQ群、邮箱等便捷、省时、省力的渠道下发通知等文件,沟通方式灵活,与县区旅游部门、旅游企业沟通渠道畅通,信息传达及时。 

      (三)业务指导有针对性,形式丰富 

      针对旅游统计、饭店评星、旅游安全、景区评A等业务,委机关每年都会召开专题培训班,并积极到相关县区进行业务指导,提高了工作成效,提升了旅游工作人员各项技能和服务质量。同时,每年各地区的旅游博览会、交易会等都会邀请各县区旅游局、部分旅游企业参加,在宣传桂林旅游市场的基础上,学习了其他各地市的先进促销理念,更加充分的了解全国旅游市场新动态,提高桂林旅游竞争力。 

      三、调研中反映的问题和建议 

      (一)增加各类业务培训的实地考察与现场学习的机会 

      旅游业务培训除理论学习外,更应该增加实地考察与现场学习的机会,旅游创新发展需要积极探索,向旅游发达地区学习好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取长补短。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市旅发委要向区旅发委学习,多组织县(区)旅游部门到旅游业发展好的地方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带动县(区)旅游业发展。同时,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旅游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激发全社会参与、关心旅游、发展旅游的热情。 

      (二)加大投融资、政策、资金用地等各方面的扶持 

      永福县及叠彩区的旅游发展属欠发达、后发展地区,旅游发展基础较弱,旅游建设资金比较短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宾馆饭店接待条件不优、辖区内旅游购物、餐饮娱乐等配套要素功能不够完善,需要市旅发委在规划、投融资、政策、资金等方面和具体业务工作上给予支持和帮助,为各类投资、项目的落地提供良好的大环境,做到“进的来、留得住”。 

      (三)科学进行整体规划,统筹城乡旅游发展 

      桂林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发展形态各异,建议市旅发委合理统筹桂林市的各项旅游资源,使旅游资源合理分配,统一发展。在旅游资源开发、旅游项目建设、旅游招商引资等方面科学调配,利用旅游发展先进县带动旅游发展后发区,促进共同进步。 

      (四)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扶持重点旅游企业 

      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的监管整治力度,对存在的“零负团费”、无序竞争等现象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干预和控制。通过规范旅行社、旅游景区景点、星级饭店等旅游参与者的经营,促进行业和谐发展。同时,针对目前存在的旅游企业小、散、弱现象,加大对合法守规旅游企业的扶持,培育旅游龙头企业。 

      (五)高度重视旅游安全,切实保障游客生命财产  

      旅游安全作为旅游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各级层面都需高度重视。3.19叠彩山坠石事件、8.1漓江竹筏翻船事故等各类旅游安全事件、事故的发生,给桂林旅游发展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市旅发委应加强对县区旅游部门、各旅游企业的旅游安全业务培训,按年度开展旅游系统的安全应急演练,加大对旅游企业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提高对旅游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切实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六)增加基层调研次数,加强沟通交流 

      县区旅游发展发展需要市旅发委的指导,具体的业务开展离不开市级层面的支持,建议市旅发委增加到县区调研的次数,及时了解县区旅游发展新动态、新情况,通过与县区政府、旅游部门等沟通,推进县区旅游的发展。市级开展的各类实践活动针对不同发展层次的县区,在形式、内容、方式、方法上应加强探索创新,更好地结合各层次实际,建立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学习模式、交流模式、工作模式。 

      (七)统筹兼顾,抓好党的“三严三实”等活动与旅游业的协调发展 

      开展党的三严三实调研活动,最根本的目标就是要落实务实、清廉、为民的服务宗旨,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决群众困难,狠抓产业发展,密切干群关系,营造和谐民情。 

      一是要抓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旅游业的结合,统筹兼顾、务求实效,真正做到活动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二是能做到常抓不懈。不搞“一阵风”,即使活动结束,相关工作也不能停步,应构建起长效机制,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使问题得到永久整治,而不是一时消除、过后复发。一旦复发,也能及时发现并处置,永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