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黄金周桂林文明新风扑面 首批旅游志愿者上岗_桂林旅游政务网
  • 国庆黄金周桂林文明新风扑面 首批旅游志愿者上岗
    信息来源:桂林生活网  作者:刘倩  发布时间:2015-10-04 15:22  字体+ | 字体-

    桂林旅游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以文明好客的举止,在象山景区门口为游客提供问询服务及旅游指导建议。
    十月三日,桂林旅游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以文明好客的举止,在象山景区门口为游客提供问询服务及旅游指导建议。记者唐侃 摄

      “十一”国庆黄金周桂林迎来了又一个旅游旺季,每天各大景区景点游人如织。我市各大景区景点通过各种举措,引导游客文明游览。同时,作为桂林“主人翁”,许多市民礼让外地游客,以文明好客的举止迎接中外游客,给游客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首批“中国旅游志愿者”上岗引导文明

      “我志愿成为一名中国旅游志愿者,竭尽所能,奉献真诚,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为‘文明旅游’贡献力量!”今年国庆黄金周,我市首批60名“中国旅游志愿者”正式上岗。

      为推动旅游行业文明旅游工作的深入开展,充分发挥旅游志愿服务在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推动旅游业创新发展等方面的特殊作用,国家旅游局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由支持旅游事业、热心公益事业人士组成的旅游志愿者队伍,为公众及游客提供文明旅游引导、旅游服务质量监督、旅游咨询服务、旅游应急救援服务等方面的公益服务。此次活动以“志愿服务,让旅游更美好”为主题,以“志愿服务,让旅游更文明、让旅游更美好”为中国旅游志愿者口号。

      3日上午,记者在象山景区看到,2名中国旅游志愿者佩戴志愿者标识,在景区大门口迎接游客。当有游客走进景区,他们会主动上前打招呼,并向游客发放《景区导览册》,为游客提供服务。“最近的停车场在哪?”……面对游客提出的各种问题,志愿者都面带微笑一一解答。

      在七星景区,来自桂林旅游学院的志愿者们要从早上8点半一直服务到下午5点半,中午只休息一个半小时。他们分成咨询服务组、交通引导组、活动工作组3个组,分散在景区几个大门、停车场以及景区内的各个重要节点,为游客们提供各种服务。

      “桂林是旅游城市,我们能够以首批‘中国旅游志愿者’的身份来为桂林旅游尽一份力量,感到非常高兴。”志愿者吴良娟说,“帮助别人的同时,还能锻炼自己,这个国庆假期过得很有意义。”

      文明理念遍地开花

      3日上午,来自广东的徐先生一家在象山景区游览,只见一名外地游客在漓江戏水,一下爬上了江边小象雕塑的背上。“我本来想开口劝止,旁边一位游客先开了口,跟那位游客说随便攀爬雕像既不文明,也不安全。那位游客红了脸,赶紧跳了下来。我觉得现在大家文明意识高了,外出旅游要讲文明成为大家的共识。”

      上海游客马女士在桂林游玩几天,感觉秩序不错,心情舒畅。她说:“我在桂林旅游过程中,大家都比较文明,相互礼让,到处也很干净整洁,让人心情很好。”

      “再检查下,看看还有什么垃圾没带走。”游客朱女士在“两江四湖”景区叮嘱她的孩子。他们在榕湖边小憩时,孩子吃的饮料和零食产生的垃圾,他们都用自己携带的垃圾袋装好带走。“你看这里风景多美,掉落一点垃圾都不好看,吹到湖里就更糟糕了,我们也是培养孩子一个文明的习惯。”她说。

      据芦笛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他们感受到讲文明的游客越来越多。在芦笛岩内,游客们自觉遵守不吸烟的规定;遇到老人和孩子,大家都礼让;岩洞游览通道狭窄,游客们有序游览,没有出现推挤、拥堵的现象,这让景区工作人员十分欣慰。

      导游员也是文明旅游的重要倡导者。市旅游部门要求导游在带团过程中要不断提醒和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和顺国旅导游陆小姐说,在带团过程中,如果遇到游客不文明行为,他们都会善意提醒,游客一般在提醒后都会改正。

      网络也成为监督和劝导文明旅游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在桂林生活网“桂林人论坛”上,桂林网友们主动发帖,曝光游客不文明行为。网友们纷纷表示,对攀折花木、乱爬乱画、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桂林市民应该上前劝止,大家应发扬“城市主人翁”精神,共同维护良好的旅游秩序和环境,让桂林城市环境与山水一样美。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