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国庆黄金周旅游步入“旅游+”新时代_桂林旅游政务网
  • 桂林国庆黄金周旅游步入“旅游+”新时代
    信息来源:桂林日报  作者:刘倩  发布时间:2015-10-07 12:03  字体+ | 字体-

      云南游客刘先生一家国庆黄金周来桂林度假。来之前一个月,他们就在网络上做好了各种攻略,包括查景点、下载手机地图、订机票、订酒店、租车、买门票等等,甚至连品尝桂林美食的餐厅都提前在网站预订了位置。“现在点开国内各大旅游网站,都能找到桂林的专题页面,就像在超市一样,挑选自己最想要的旅游产品,直接下单购买就行了,非常方便。”在芦笛景区,他们还凭借参加网商举办的促销活动兑换了一个玩偶。

      互联网旅游正在桂林蓬勃开展。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过程中,桂林正通过“旅游+”延伸产业空间,促进转型升级,驱动“旅游+”新引擎,实现旅游与其他业态的融合,创造新价值,促进新发展。

      “旅游+”新时代到来 

      2015年8月18日,在全国乡村旅游提升与旅游扶贫推进会议上印发了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的署名文章《开明开放开拓 迎接中国旅游“旅游+”新时代》“旅游+”一时成为业界最热门的话题。

      作为“旅游+”倡导者,李金早如此解读“旅游+”:“‘旅游+’是指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力、融合能力,及催化、集成作用,为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提供旅游平台,插上‘旅游+’翅膀,形成新业态,提升其发展水平和综合价值。在此过程中,‘旅游+’也有效地拓展旅游自身发展空间,推进旅游转型升级。”

      “旅游+”的出发点在旅游,但落脚点不只是旅游,而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产业和领域。“旅游+”要“+国家重大战略”、 “+文化”、“+教育”、“+新的生活方式”、“+互联网”、“+美丽乡村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外交往”等产业、领域。

      桂林旅游业界人士认为,“旅游+”就是要将过去“我需要旅游,所以发展旅游”变为“旅游需要怎么发展,所以就怎么发展”。“旅游+”背景下的旅游无边界论,为业界提供了更广阔的思维和产业延伸空间。未来,蓬勃发展的“旅游+”将成为促进社会变革、模式转型,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主导力量。桂林一直以来都是中国旅游发展的缩影和风向标,现在更应该成为“旅游+”新时代的探索者和先行者。

      智慧旅游成为“旅游+互联网”亮点 

      近年来,我市游客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旅游客源中散客占比超过90%。散客时代,面对蜂拥而至的个性化游客,桂林智慧旅游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智慧旅游成为我市践行“旅游+互联网”亮点。

      打开手机百度/移动搜索,输入“@桂林旅游”,就能一键直达桂林的景点门票预订、酒店预订、桂林美食、土特产在线购买等服务。随着@桂林旅游直达号的上线,一种触网后带来的旅游新体验出现了。“只要在手机上输入‘@桂林旅游’,就进入桂林旅游的专题页面,吃住行游购娱都包括在里面,预订特别方便,不用自己再去分别查找,省事。”游客方先生开心地说。

      由桂林漓江数字化国旅与任我游(厦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在桂林落地的智慧云旅游平台,让游客更加“智慧”地游桂林。使用这个系统操作也很简单,只需要打开电脑,输入“桂林旅游”,就能像逛超市一样,预约桂林的景点门票、酒店住宿、自驾游线路、机票、租车等各种与旅游相关的服务。

      “您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下载我们的‘桂林随身游’手机APP。跟着这个软件,您就可以实景体验桂林各个景点,还有免费导游……”国庆黄金周里,在桂林旅游咨询服务中心里,工作人员正在指导一名游客体验智能化旅游软件。而这套软件正是桂林智慧旅游的最新成果之一。

      我市旅游企业也紧跟潮流。桂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OTO平台与落地服务体系建设已经全面启动。OTO将建设成为以桂林为旅游目的地的区域电商平台,是公司内外资源整合平台和面向所有互联网渠道的服务平台,将线上旅游消费者带到线下,打通线上平台和线下系统的对接。不仅如此,还对公司整个供应链进行优化重构,借助互联网为游客提供游前、游中、游后OTO服务。

      国庆黄金周期间,我市各大景区景点也纷纷通过智慧旅游服务,给中外游客提供更舒适便捷的旅游体验。芦笛景区、两江四湖景区、象山景区、银子岩景区、独秀峰·王城景区等推出网上订票、手机APP订票,游客可通过景区官网、淘宝和天猫网店进行个性化预订,省掉购买门票等待的时间。网上购票的游客只需通过扫描手机二维码,即可进入景区,方便游客快速入园。许多景区还推出了微信朋友圈转发有礼、新浪微博派红包、网站预订有优惠等一系列促销活动,吸引游客假日期间前来游览。

      “旅游+文化”、“旅游+科技”受游客热捧 

      一位署名为“imayz”的美国游客在愚自乐园法国地中海俱乐部桂林度假村的评价簿上这样写道:“桂林的地中海俱乐部让我不想离开。我在这里很开心很放松。村内有各种体育项目,射箭、攀岩、骑车、健走、瑜伽等等。晚上有不同主题的表演和party。特别是度假村里的各种文化雕塑,给了我种种人生感悟,这是美妙的体验。”这个国庆黄金周,给愚自乐园法国地中海俱乐部桂林度假村“点赞”的游客不在少数,大家都称赞这里文化气息浓,是一个特别艺术的景区。

      愚自乐园法国地中海俱乐部桂林度假村是我市“文旅联姻”的一个缩影。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中,桂林一直在“旅游+文化”中努力前行。

      国庆黄金周期间,桂林升辉旅游景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西山景区的宗教文化也让游客产生浓厚兴趣。“桂林不但有历史文化,还有宗教文化。我们集团旗下打造的西山景区,在国庆黄金周期间开展了‘佛缘西山’活动,让桂林的宗教文化旅游填补旅游市场的空白,丰富桂林旅游业态。”企业负责人表示。

      10月1日,随着直升机旋翼的转动,桂林通航有限责任公司国庆黄金周“让蓝天触手可及”飞行体验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桂林通航作为桂林市政府与海航集团战略合作项目桂林航空旅游集团下属专业通用航空公司,成为桂林“旅游+科技”的一大先驱。“空中瞰桂林”旅游项目让游客乘坐直升机,与桂林山水进行亲密接触,在青山中穿梭飞行,在绿水上空体会“江作青罗带”的意境,有效完善了桂林旅游产业链,促进桂林旅游产品和管理转型升级。1—3日,共有106人次免费参加飞行体验。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