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迎来节日返程客流高峰 “北上广”运力吃紧_桂林旅游政务网
  • 桂林迎来节日返程客流高峰 “北上广”运力吃紧
    信息来源: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作者:张鲲  发布时间:2016-02-12 15:37  字体+ | 字体-

      春节黄金周长假过半,与家人团聚的人们开始踏上了返程旅途。昨日记者从各交通站点获悉,返程客流高峰如期到来。如何才能顺利买到返程票,业内人士支了不少实用招。

      “北上广”火车票一票难求

      回桂林过年的小钟原本打算在家过完十五,没想到单位临时有事,通知他初六要赶回上海上班。在网上刷票刷了3天的他,至今连一张无座票都买不到,急得他直跺脚。“实在不行,只能花高价坐头等舱飞回去了。”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从昨日开始,我市的返程客流开始出现回升。尽管有了高铁动车的加盟,但随着来桂林旅游的游客增多,部分线路的运能仍然吃紧。据铁路12306网站显示,元宵节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昌,以及区内北海、梧州、防城港、钦州、贺州等城市运能吃紧,大部分车次已无车票或仅剩少量无座票在售。相比之下,前往昆明、长沙、贵阳,以及区内南宁、柳州、百色、贵港、玉林、来宾等城市的车次运能较为宽裕。

      根据往年经验,春节后的铁路客流高峰将持续到元宵节前后,预计在20日至23日,还会出现一股学生流、务工流叠加的出行高峰。之后客流将逐渐恢复正常。

      ■业内支招:

      返程的火车票虽然难买,但退票的也多。不少旅客是估计着大概的时间先把票买到手,临出发前又因为实际情况而改变行程退票。因此,在临开车前一天或当天购票,“捡漏”的机会还是蛮大的。

      以“哈尔滨—北京”为例,春节前10日至13日的车票就已经基本售罄。而根据记者这两天的观察,10日当天铁路12306网站上放出了100余张卧铺车票,200余张动车车票。10日还显示“无票”的11日车次,11日当天也出现了30余张卧铺车票。

      此外,目前如360、高铁管家、路路通等手机软件均具备了车票监控提醒功能,当所选车次出现余票时,手机机主可收到提示。作为购票辅助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返程机票主打“头等舱”

      返程的火车车票一票难求,航空机票也跟着紧俏了起来。记者昨日在携程、去哪儿等综合售票平台上查询到,由桂林出港的航班机票目前已是主打“头等舱”。不少方向的直航航班机票已经售罄。

      桂林—上海的航线平时折扣一直较低,而随着返程客流高峰的到来,该航线昨日的夜间航班机票价格都已涨至了9折以上。今明两日,该航线的直飞航班仅剩头等舱和商务舱在售,并显示“票少”,经济舱航班只能经由广州、福州或武汉等地中转,中转票价也已达到千元以上。

      除了上海,近几日往北京、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成都、沈阳等航班的机票也尤为吃紧。平时难得一见的头等舱、商务舱都蹦上了票价的显示页面。其中,价格最高的北京商务舱机票,已卖到了4230元的“天价”。

      ■业内支招:

      一般而言客流高峰时段,想买到热门航线的便宜机票几率不大。但对于买不到合适机票的旅客而言,不妨试试机场的候补机票服务。据航空业内人士介绍,经常有一些销售电脑已经显示满座航班,在飞机起飞前停办登机手续后,会因有人误机,或临时改变行程,而剩余少量的可用空余座位。这时候如果您买不到机票又急需返程,就可以到机场候补机票窗口办理候补手续。如果有空余座位的话,您的一切登机手续都将享受优先政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候补机票登机时间较短,一般适合无托运行李旅客办理。如果有行李托运,则无法同机抵达。

      另一方面,选择从临近的城市乘机出行,仍有部分航线的机票折扣较为实惠。以12日为例,从长沙飞北京、天津、厦门,还有6折、4折、7折的机票在售。而从贵阳飞上海、南京、成都最低机票折扣则有5折、6折、4折。而桂林前往以上两个城市的动车车票还比较充足。

      班线车进出广东忙

      汽车总站昨日的客流也已开始回升,当天发送旅客量超过8000人次。据车站值班人员介绍,预计初六开始,将迎来客流高峰。

      “我们这边的客流主要集中在广东方向,平时基本都没怎么发的广东班,昨天一下发了20多个。目前站内各方向的运力都还十分充足。”该值班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应对节后到来的客流返程高峰,总站除了自己站内的直达车辆外,还准备了一批旅游大巴作为应急运力,可以随时调度。从这两天的运输情况看,基本上正常的运力还没有达到饱和,加班运力都还没有启用。“按照目前的客流情况,我们预测节后不管广东有多少旅客我们都可以满足运输需求,大家可以放心前来购票出行。”

      ■业内支招:

      高铁时代的来临让公路客运逐渐淡出了不少人的视野。不过,也正因为如此,公路客运的充足运力在春运客流高峰来临时,往往能够让不少旅客以解燃眉之急。如果返程目的地也是广东,在火车、飞机一票难求的现实下,不妨改道公路吧。至少能确保有一个舒适的座位,旅途时间也不算太长。最关键的是,不用再为“走不了”而发愁。

      在此还是提醒一句,坐车还是选择正规场站购买车票,进站乘车,这样才能确保在走得了的同时,走得放心,走得安全。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