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东巷开街了逍遥楼开楼了_桂林旅游政务网
  • 正阳东巷开街了逍遥楼开楼了
    信息来源:桂林日报  作者:孙敏 陈娟  发布时间:2016-04-27 11:06  字体+ | 字体-

      这是一个春风沉醉的夜晚,这是一个古巷新生的时刻。

      4月26日晚,正阳东巷和逍遥楼在人们期待的目光中,重焕光彩。数千名桂林市民和中外游客,踏着东巷的青石板、登上逍遥楼、触摸古老的城墙,穿过岁月探寻着桂林的历史文化,感受着桂林城千年文化积淀和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勃勃生机。

      穿越古与今 品味千年桂林的前世今生

      历史上的东巷,有庭院高深、翰墨流韵的魏、谢、岑、龙四大书香门第。东巷1号“兄弟翰林”石碑,记录了春风得意马蹄疾的龙朝言、龙朝翊两兄弟的骄傲;东巷7号的罗汉松记忆着曾任警察局局长马启邦的轶事;东巷9号,小巷内仅存的古井,映照过曾任两广总督岑春煊的辉煌……

      当晚,依托东巷和逍遥楼的厚重历史文化背景,桂林通过不同历史时期(唐、宋、元、明、清、民国时期)的文化特色节目,向观众呈现历史时代更迭下东巷文化的发展变迁:在东巷9号清末两广总督岑春煊府邸以及马启邦故居门前,历史人物情景剧表演讲述了岑春煊、马启邦轶事;在熊同和药店门口,国家一级演员覃明德、曾定国等通过专业的情景剧表演,重现了民国时代熊同和药店的辉煌。

      在东巷有条60多米的长廊,长廊上有一块牌匾,“状元廊”三个大字舒展遒劲。这条60多米的长廊将东巷和逍遥楼连接起来,更连接了桂林一千多年的状元文化。当晚桂林历代的8名“状元”齐聚状元廊,向市民游客讲述桂林的状元文化。

      青砖、翘檐、山墙、老字号、状元廊……走在古色古香、挂满红灯笼的东巷,穿插欣赏着一幕幕历史情景剧,让游客们直称“惊艳”。从上海到桂林旅游的徐盈莹赞不绝口:“没想到桂林东巷有这么多的故事和历史。”

      徐盈莹说,在东巷流连,聆听着历史的述说,感受着现代的繁华,让游客真正领略到了人文桂林的魅力。“桂林不仅有甲天下的山水,到了这里后才发觉,桂林还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山水的灵魂在文化,桂林兼具了两者,值得人反复回味、一来再来。”

      不仅游客为之着迷,世代居住在这里的市民也深深为之自豪。

      “东巷改造后道路变宽了,房子变漂亮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以前的东巷我不敢叫朋友来玩,现在我以东巷为自豪。”在东巷居住了40多年的居民徐纯媛的感受,也是东巷老居民们的共同体会。

      重回东巷,老居民们都深深感受到了家在东巷的自豪。徐纯媛说,之前还担心修了之后会没有东巷原本的“味道”,现在看来,东巷的保护整治提升工程“很给力”:不仅还原了东巷的古风格,还恢复了不少桂林老记忆里的店铺字号。“希望经过规范的保护和治理,东巷能向桂林人和外地游客展示更为悠久的桂林文化。”

      传承与发展 凸显建设国际旅游胜地大手笔

      当晚8时,重建的逍遥楼灯火辉煌。

      徐宗伟站在逍遥楼前,看着往来人流争相在楼前留影,心潮澎湃。作为逍遥楼设计总负责人,75岁的徐宗伟参与了逍遥楼重建的整个过程。

      “逍遥楼的建成,汇集了全社会的力量。”徐宗伟说,逍遥楼是桂林历史上的文化地标建筑,在桂林人心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市委、市政府在重建逍遥楼的过程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全市人民一起寻找文化的力量、挖掘文化的价值,不仅提高了桂林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知名度、发掘桂林千年的历史文化,更凝聚人心、汇聚了力量。

      伴随着桂林历史上逍遥楼的重建落成,还有桂林众多传统技艺的发掘和恢复。

      当晚,在东巷、状元廊、逍遥楼,桂林民间的老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成了街头巷尾的主角,将自己的传家技艺倾情展示,展现了桂林民间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和桂林的传统技艺。

      码齐笔毛、放入水盆、梳理、修剪……黄昌典毛笔制作手艺人李天贤的娴熟手法,吸引了中外游客和市民争相用“长枪短炮”来记录。有着百年历史的黄昌典毛笔传统制作技艺,于2010年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现在很少有人见过手工制作毛笔的工艺,传统的技艺正在慢慢消失。”李天贤从学习手工制作黄昌典毛笔至今,已经40年。在东巷开街之际,他受邀参加传统技艺的展示,感到荣幸的同时更多的是激动。“东巷再现了很多桂林当年的老字号,让传统的技艺得以重现,这让我非常高兴。希望桂林能继续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让传统的技艺不断传承下去。”

      民间手艺人对桂林历史文化传承的期盼,也是所有桂林人的期盼。

      “无论是登上逍遥楼眺望漓江,还是漫步在东巷,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一处古巷古楼的恢复,更是对历史文化的尊重传承,让我们看到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成果。”当晚,20多名全国、自治区劳模代表也组队来到了东巷和逍遥楼,见证了桂林古老街巷焕发生机的时刻。自治区劳模陈炜说,漫步东巷和逍遥楼,让他好奇地挖掘着一处处背后的历史故事、发现着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新变化,每次对家乡文化的多一分了解,就让他对自己身为桂林人、生长在桂林而多一份骄傲和自豪。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