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桂林将有强降雨 市民出门要做好防范准备_桂林旅游政务网
  • 五一小长假桂林将有强降雨 市民出门要做好防范准备
    信息来源:桂林晚报  作者:秦宇华  发布时间:2015-04-30 10:33  字体+ | 字体-

      “五一”小长假明天开始,气象部门表示,晴朗闷热的天气不会延续到“五一”,今年“五一”小长假的天气起伏会比较大,市民们要做好防范准备。

      据气象部门预测,受高空槽、切变线和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五一”小长假期间降雨天气抢占风头,从目前的预计来看,假期里每天都有降雨出现。5月1-2日,市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个别地方或有大暴雨,并可能伴有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风力方面,由闷热的偏南风转为偏北风,风力2-3级,气温略有下降,但是并不算冷,温度在22~26℃。到5月3日,预计为阴有小雨、局部中雨天气,偏北风2级,气温20~28℃。

      3天假期里,头两天的天气变化或相对剧烈,降雨可能主要是突如其来的短时强降水。专家说,所谓短时强降水,特点是突发性强,来势猛。在气象学上,24小时降雨量25—49.9毫米称为大雨,而短时强降水是1小时降雨量大于等于20毫米。这样比较来说,短时强降水就是把通常意义上的大雨浓缩在一两个小时内下完。这种降雨对全天的天气影响可能不大,虽然预报有大雨或暴雨,但有可能只是在一两个小时内就下完了,雨后甚至会出现晴天,因此,大家也不必太过担心“五一”假期活动会全程泡汤,避开降雨时段,还是可以安排一些户外活动。

      但是一定要注意,在强降水的时段内,雨势威力大、影响大,一定要对其提高警惕。强降水时,道路难行,驾驶过程中要减速慢行;同时,相关部门还要防御强降水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公路、旅游景点等的安全管理,并重点防范山区泥石流、滑坡、山洪等灾害发生。

      此外,气象部门还提醒,除了短时强降水之外,1、2日还有可能出现局部的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加强防范。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