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黄金周桂林接待游客54.73万人次 实现收入5.86亿_桂林旅游政务网
  • 春节黄金周桂林接待游客54.73万人次 实现收入5.86亿
    信息来源:桂林日报  作者:刘倩  发布时间:2015-02-25 11:14  字体+ | 字体-

      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4.73万人次,同比增长25.99%;实现旅游收入5.86亿元,同比增长26.68%;连续两年入选春节黄金周“国内十大旅游目的地”

      羊年春节黄金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呈现一派“喜气洋洋”的喜人景象。

      据市假日办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春节黄金周,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4.73万人次,同比增长25.99%;实现旅游收入5.86亿元,同比增长26.68%。旅游市场总体安全有序,全市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质量投诉,实现了“安全、秩序、文明、效益”的工作目标。携程旅行网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5春节旅游人气排行榜显示,桂林入选2015年春节黄金周“国内十大旅游目的地”,排名第十,这是我市连续两年入选春节黄金周“国内十大旅游目的地”。作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中期评估年,我市在2015年喜迎新春旅游“开门红”。

      央视频频聚焦桂林国际旅游胜地 

      桂林建设国际旅游胜地以来,知名度不断提升,成为国内最具人气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进入羊年春节假期以来,央视频频聚焦桂林旅游,桂林国际旅游胜地成为中央电视台等国家主流媒体持续关注的“宠儿”。

      大年初二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以《瑞雪春风添年味 暖意融融过大年》为题,对我市漓江风光、2015郁金香花展进行了报道。这也是桂林郁金香花展继去年春节期间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后,再次在《新闻联播》“出镜”。

      春节期间,桂林元素继去年央视春晚和中国文联“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之后,又一次登上了全国备受瞩目的舞台“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5年春节大联欢”。在第一章节“好儿好女好江山”中,孙悦和蔡国庆合唱了一曲《在那不远的地方》。只见桂林漓江风光、兴坪黄布倒影、象鼻山等桂林山水精华美景逐一登场亮相舞台大屏幕,并循环至整首歌曲结束,让所有在场的艺术家和全国电视机前的观众对桂林山水留下了深刻印象。

      大年初五晚上,央视综合频道《新闻联播》以《春节出游迎高峰,各地景区爆棚》为题再次报道了羊年春节黄金周桂林旅游盛况,展示了我市羊年春节黄金周中外游客盈门、旅游红火兴旺、旅游秩序井然的喜人景象。央视频频聚焦,彰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高端旅游产品“受宠” 

      春节黄金周,在旅游业内素有“含金量最高的黄金周”之称,在此时出游的游客大部分为中产及高端的“家庭式”游客,对旅游产品的接待品质要求,较其他旅游旺季更高。这个春节黄金周,得益于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引进国际化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鼓励国际资本和知名品牌进驻桂林,一批消费层次丰富、产品体系完整的高端旅游项目陆续与游客见面,低空旅游、体验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备受游客青睐。

      位于雁山区大埠乡的愚自乐园法国地中海俱乐部桂林度假村开业以来,受到中外高端游客欢迎。该项目是国际着名旅游度假机构法国地中海俱乐部在中国开设的第一个全天候度假村。这次春节黄金周期间,度假村330间客房全部爆满,700多名游客每天都在度假村里体验射箭、网球、攀岩等运动项目,品尝世界各地的美食,参与国际文化娱乐活动。桂林香格里拉大酒店、大公馆、漓江大瀑布饭店、阳朔悦榕庄、河畔度假酒店等高端酒店以及各县区的特色酒店春节期间虽然价格比平时高出很多,但依然一房难求。

      本次春节假期,桂林旅游在游山水、赏民俗、品文化的基础上,又新添了低空游览项目。阳朔县高田十里画廊入口的展卓通用航空阳朔空中游览基地正式启用。游客对低空游览项目的热情程度出乎航空公司预料,虽然航空公司将原计划航班量增加了一倍,但依然无法满足游客需求。公司在已有的漓江包机游、遇龙河精华游两条航线的基础上,推出十里画廊体验游,让更多游客到空中游览桂林山水,体验这种新型旅游方式带来的全新视角和心灵震撼。“低空旅游”亮相桂林,首开广西通用航空旅游的先河,开辟了大桂林旅游的新领域、新视界。

      精品旅游景点景区游客“井喷” 

      春节期间,我市的精品旅游景点景区深受青睐,游客量呈“井喷”之势。其中漓江景区游览接待4.73万人次,同比增长21.28%;王城景区接待2.23万人次,同比增长34.34%;龙脊梯田接待3.97万人次,同比增长34.76%;龙胜温泉接待1.77万人次,同比增长19.97%;“两江四湖”接待4万人次,同比增长67.36%;银子岩接待3.4万人次,同比增长31.78%;世外桃源接待2.45万人次,同比增长17.22%。

      大年初一,在漓江和我市部分景点景区的游客还收到了一份具有特殊意义的新年礼物——— 印有桂林山水精华图案的“桂林山水名片”。这份礼物不仅代表了桂林500万人民的新春祝福,也让游客们记住了这次难忘的桂林春节之旅。

      智慧旅游“吃螃蟹”吃出成效 

      今年春节假期,手机客户端在赴桂林旅游的游客当中普及程度全面提高,机票、酒店预订中,很大比例都通过APP完成,来自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的旅游预订量占近80%,其中,门票、租车、自由行三类产品的增幅最大。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旅游者习惯通过旅游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安排旅游行程。去年12月18日,@桂林旅游直达号上线,桂林搭上百度直达号快车,成为国内首个旅游O2O(全称Online To Offline,又被称为线上线下电子商务)落地城市。这个春节黄金周,通过@桂林旅游直达号游览桂林的人并不在少数,记者在专题页面看到,有300多人给桂林旅游打了高分,1700多人点赞,桂林智慧旅游“第一个吃螃蟹”吃出了成效。

      我市加大了与时俱进创新旅游营销方式,全方位推进网络营销。桂林旅游天猫官方旗舰店也更换了火红的页面,“三羊开泰”春节旅游主题已经上架开售。春节黄金周期间各大旅游路线、景区景点的电子门票销量都不错,更有“私人定制”产品吸引了许多年轻人消费。

      此外,我市还引导、支持旅游景区、酒店旅馆类旅游企业与携程网等知名旅游网站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合作,推出各类应季旅游、主题旅游和自助旅游产品,携程、去哪儿网、驴妈妈、途牛等国内着名旅游网站都推出了春节期间桂林旅游的热门线路,有的景区实行优惠套餐,满足不同游客的不同选择,获得良好市场效益。

      打造智慧城市,实现旅游智能化,是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桂林已完成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一期建设,桂林旅游目的地营销系统上线试运行,成功推出“桂林旅游”微信平台、“桂林随身游”手机APP,发行桂林旅游卡等。

      “自驾游”“高铁游”成桂林旅游新增长点 

      桂林进入高铁时代后,“高铁游”正在成为最受游客青睐的出行方式之一,高铁为桂林春节黄金周带来了大量的游客。高铁的同城效应使邻近旅游城市连成一体,不仅推动桂林市与区内各城市进行旅游资源整合,而且也开拓了北京、广东、云南、贵州、湖南、湖北等高铁沿线的客源地市场,使得桂林成为各大旅游区之间、国内与东南亚之间重要的旅游集散中心和旅游目的地。

      桂林作为着名国际旅游城市,历来都是珠三角地区居民出游的首选之地。随着贵广高铁的开通运营,桂林与广州、深圳、贵阳等城市距离大大缩短。这个春节黄金周,许多游客把目光投向了高铁,纷纷选择高铁出游,“高铁游”成为桂林旅游市场增长新“引擎”。据南宁铁路局桂林车站统计,仅2月18日至2月22日,乘坐动车从广州、深圳及贵阳方向到桂林的旅客达6.9万人,从桂林到广州、深圳及贵阳方向的旅客达6.3万人。应对高铁时代的来临,桂林各家旅行社新鲜出炉一系列高铁旅行团产品和线路,这些为高铁沿线城市“量身定制”的旅游产品,吸引着大量来自北京、南宁、柳州、北海、衡阳、长沙、广州、武汉等城市的游客,为桂林新春旅游再添旺火。

      随着桂林交通条件越来越便利,让许多自驾车游客来桂林度假成为一种新常态。春节期间,桂林市区各主要干道以及各旅游热点县随处可见挂外地牌照的轿车,尤其是来自广东、湖南、云南、贵州、四川、山东、重庆、河北、浙江及广西区内的外地车辆,成为行驶在桂林道路上的一道风景线。我市逐渐积累起了接待自驾车游客大潮的成熟经验。

      面对激增的自驾车客流量,交警部门积极应对,提前采取了预案,除了采取交通疏导及流动巡逻外,还在一些重要节点派有固定的警力,对现场交通状况进行监控。为了方便自驾游游客,相关部门和景区在景区附近设置了不少临时停车位和停车场,方便游客游览桂林的美景。在机场路自驾车旅游咨询服务站内,自驾车游客可享受桂林旅游信息咨询、免费获取宣传资料、咨询入住酒店、协助联系导游、交通安全指路等服务。此外,桂林旅游、交警、气象等部门密切合作,每天都及时对交通、天气等信息进行提示,确保了自驾车旅游安全有序,满足广大游客多样化的出游需求。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