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黄金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喜获“金猴献桃”_桂林旅游政务网
  • 春节黄金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喜获“金猴献桃”
    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1.16万人次,同比增长30.02%;实现旅游收入8.17亿元,同比增长39.18%;入选同程旅游网“春节国内游十大热门目的地”
    信息来源:桂林日报  作者:刘倩  发布时间:2016-02-14 16:39  字体+ | 字体-

      猴年春节黄金周,阳光灿烂的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喜获“金猴献桃”,迎来气势如虹的“开门红”。

      据市假日办统计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1.16万人次,同比增长30.02%;共实现旅游收入8.17亿元,同比增长39.18%。 国内外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同期增幅双双突破30%,并入选了同程旅游网《2016春节黄金周居民出游趋势报告》“2016年春节国内游十大热门目的地”,位列第十位。

      新春桂林游客井喷如潮 优质服务保证安全有序 

      这个春节黄金周,全国各地众多游客乐于选择桂林为出游目的地。自驾车和高铁成为游客的主要出行方式。据市假日办统计数据,铁路方面累计抵达1085列,累计抵达旅客24.75万人次。近40%自助行游客选择高铁出行。桂林自驾车游客范围已经从广东、湖南、贵州等周边省市为主拓展到云南、山东、福建、河南、四川、江浙、北京、重庆、辽宁等地。广西境内南宁、柳州、贺州、玉林等城市自驾车持续增多,桂林自驾游游客圈辐射半径进一步强力扩张。

      桂林各个旅游热门县区、热门景区人头攒动。龙脊梯田接待4.25万人次,同比增长7%;银子岩接待6万人次,同比增长 84.05%。阳朔更呈现井喷现象,县城和景区乃至乡村道路上全是人潮、车流。

      面对“汹涌”客流,我市按照“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巩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大行动成果,及早启动假日旅游工作机制,对春节假日旅游工作进行布置。节前及节中,各相关部门对全市交通道路安全、景区景点、消防安全等方面工作进行检查,以确保假日旅游的秩序及安全。春节期间,全市旅游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未发生旅游服务质量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

      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春节期间,我市搭建起全新的散客服务体系,加强公共信息服务,引导游客合理安排出行。市旅发委加强与公安、交通、民航、气象、卫生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发布动态出行提示;交警部门全员上岗投入交通疏导工作,赢得自驾车游客的交口称赞;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在新开通运营的阳朔高铁站、进入市区的道路和重点景区建立了自驾车旅游咨询服务站。虽然假日里市区主要道路和桂林各大景区附近的车流量明显增多,但交警和景区工作人员的疏导使车辆停放有序,道路通行基本顺畅。

      为了让中转旅客得到更好的乘机体验,桂林两江国际机场特别推出了早班机旅客及中转时间在4-24小时以内的旅客免费享受住宿等8项便民措施。人性化旅游服务使桂林成为假日旅游的天堂。据统计,春节期间民航方面累计抵达班次509航班,累计抵达旅客6.1万人次。

      旅游转型升级凸显成效 休闲高端产品广受热捧 

      素有“含金量最高的黄金周”之称的春节假日,中产及高端的“家庭式”游客比例增加,游客对旅游产品的接待品质要求,较其他旅游旺季更高。这个春节黄金周,桂林精品体验,高端轻奢,个性化、体验化、高端化、休闲化的旅游趋势更为突出,也凸显桂林旅游转型升级成效。

      据假日抽样调查显示,家庭游占68%,并且多数家庭选择自驾车出行,使得自驾游十分火爆。桂林市区旅游接待比往年更加火热,香格里拉大酒店、大公馆、漓江大瀑布、愚自乐园法国地中海俱乐部桂林度假村、阳朔悦榕庄、河畔度假酒店等高端酒店以及各县区的特色酒店春节期间一房难求。除了选择入住高星级酒店或者特色酒店,“家庭式”游客春节期间还追求舒适的大小交通、地方特色餐饮,对旅游产品的品质,较其他旅游旺季都更高,而旅游者对旅游质量的高要求也为桂林旅游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历史文化与旅游融合让桂林春节散发浓浓的年味。青砖翘檐的桂北风格建筑群,雕花的门窗和浮雕石刻,古色古香的青砖条石……正阳东巷是桂林市区目前仅存的、房屋年龄最长的成片街区,是桂林明清时期遗留下的一片历史街巷,被誉为“老桂林街巷唯一的标本”。经过保护修缮,正阳东巷还原明、清古风貌建筑群,向世人展示了浓浓的桂北特色。春节期间向市民游客开放后,涌入大批“粉丝”一睹为快。重建后的逍遥楼主楼也在春节期间亮灯迎春。

      各大景点景区也在从单纯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型上迈出了积极步伐,并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新春活动迎接中外游客。“两江四湖”景区推出了“猴祝新年,红包飞不停”活动。桂林独秀峰?王城景区推出了“开拓节”活动,受到不少游客欢迎。龙胜各族自治县除了龙脊以及龙胜温泉等热门景区游客爆棚外,平等镇举办了广南村第十届鼓楼文化节暨万人闹春活动,市民和游客集聚在这里一同观赏大型原生态歌舞、舞草龙、舞草狮等,品尝侗族百家宴。漓江东岸、阳朔和兴安的旅游绿道上,人们三五成群地感受着春日的惬意。

      我市巩固扩大“厕所革命”战果,继续改善全市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街区的旅游厕所条件,全面提升我市厕所文明。

      “旅游+互联网”经营模式吃香 “ 智慧旅游”促产业链升级 

      自助游成为游客主要出行方式,线上消费迅速崛起。自助游游客越来越倾向于通过旅游电商购买机票、预订酒店。

      我市在进一步加强与携程、途牛、春秋等旅游网站合作的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提供旅游公共服务,积极引导智慧旅游城市、景区等旅游目的地建设,利用智慧旅游的信息化手段,建立和完善桂林旅游网站、桂林旅游微博、桂林旅游微信、桂林旅游APP等,不断开拓“旅游+互联网”经营新模式,向广大游客全面提供景区门票预订、酒店预订、自驾游线路、机票、租车等各种与旅游相关的服务。象山、王城、芦笛、七星、龙脊等景区继续推出“码上游”线下线上互动活动;芦笛景区贴心为中外游客准备了“专属游览秘书”景区官方微信;漓江景区推出了结算中心大厅购票、码头现场购票和网络购票三种购票方式。新技术应用促进了旅游产业链智慧升级,提升了假日旅游出行体验。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