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非遗将亮相春晚桂林分会场_桂林旅游政务网
  • 桂林非遗将亮相春晚桂林分会场
    靖江王府秘拓“福”字送祝福
    信息来源:桂林晚报  作者:邱浩  发布时间:2017-01-23 10:21  字体+ | 字体-
      2017年春晚桂林分会场演出将再添桂林元素。记者昨天获悉,桂林非物质文化遗产桂林靖江王府秘拓将亮相春晚分会场,届时,16幅5个不同形态的“福”字拓片作为舞台背景,向大家送出祝福。
      据了解,拓印技术是中国一门古老的传统技艺,特指用纸和墨(色)从铸、刻器物上锤印其文字或图案的技术,它的成品称为拓本或者拓片。靖江王府秘拓是在古老传统的拓印技术上得以传承和发展的一种彩色拓印技艺。雄踞桂林280年的明靖江王,受“分封而不锡土,列爵而不临民,食禄而不治事”的制约,多酷爱金石书画。王府匠户依靖江王艺术审美,将盛行的彩瓷色彩运用与国画上色技法融入制拓工艺,形成了独特的拓印技艺,世人称为“王府秘拓”。
      2015年,“王府秘拓”入选桂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正式命名为桂林彩色拓印技艺。前不久,桂林“王府秘拓”还被中央电视台CCTV3综艺盛典“这箱有礼”栏目选中,作为送给表演嘉宾的礼物。
      桂林升辉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戴东辉介绍,此次将有5个不同形态的“福”字拓片亮相春晚桂林分会场,寓意“五福临门”。其中最大的一个福字,原碑镌刻在独秀峰的东麓,据说是清朝的书法家郭司经在喝醉酒的情况下手握三支毛笔,连笔书写一气呵成,寓意福气连绵不断,所以称为“醉有福”。
      “郭司经的福字,魅力在于他将中国民俗文化和吉祥文化发挥到了极致,一个字含有福、禄、寿、禧。福字包含富贵、长寿,也包含平安吉祥健康如意。”戴东辉说,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人们在这时表达对将来的热切期盼和对新一年生活的美好祝福。本次靖江王府经过半个多月加班加点的准备,将有着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王府秘拓,以及中国人最喜欢、有着最美好寓意的福字,隆重呈现在大家眼前,为全球华人送福。“我们希望能够让大家通过这些福字,了解到桂林除了山水以外,还有厚重的历史文化,也希望全世界人民都能得‘福’。”戴东辉说。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