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晚报】中国国际电视台专栏报道“厕所革命”多次提到桂林 桂林“厕所革命”交靓丽答卷_桂林旅游政务网
  • 【桂林晚报】中国国际电视台专栏报道“厕所革命”多次提到桂林 桂林“厕所革命”交靓丽答卷
    信息来源:桂林晚报  作者:庄盈  发布时间:2019-03-26 09:47  字体+ | 字体-

       近日,中国国际电视台播出的《走近中国》专栏节目《中国的厕所革命》,邀请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以及业界专家学者,就“厕所革命”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在这期专栏节目中,作为全国最早开始“厕所革命”的城市,桂林的经验和成果被多次提及,成为中国“厕所革命”的代表之一。近年来,桂林“厕所革命”更是不断提档升级,从城市走向乡村,成绩斐然,交出了靓丽答卷。 

        高度重视 不断推进“厕所革命” 

      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和社会文明进步。关于这一点,正在全力推进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奋力打造旅游升级版的桂林有着清醒的认识。早在2000年,桂林市委、市政府就发动了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用三年时间建成公厕849座,全部免费开放。2014年底,桂林在全国率先启动旅游厕所建设提升工作,加紧对旅游厕所进行改造提升。2015年2月26日,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在桂林召开,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场“旅游厕所革命”。在会上,“桂林经验”让人赞叹,也带动了“厕所革命”的新一轮高潮。

      四年来,桂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厕所革命”,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挂帅的“旅游厕所建设提升工作指挥部”,把旅游厕所建设提升工作列为桂林市级层面为民办实事的一号工程,市级、县级财政每年安排20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旅游厕所建设。在市政府每年召开的旅游工作大会上,旅游厕所建设提升成为市政府唯一与桂林市各县(市)城区政府签订责任状的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施工现场,检查施工进度,提出建设要求,现场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确保旅游厕所建设提升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实效。据统计,2015年,桂林市承担旅游厕所建设任务168座,实际完成181座;2016年桂林市承担旅游厕所建设任务95座,实际完成124座;2017年桂林市承担建设任务85座,实际完成125座;2018年完工厕所112座,其中新建旅游厕所100座,改建旅游厕所12座,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指标任务。

        提档升级 惠及广大市民及游客 

      在旅游厕所建设过程中,桂林除了坚持“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原则外,尤其注重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积极引入旅游厕所设计理念,提升旅游厕所设计、建设水平。芦笛景区、独秀峰·王城景区、乐满地度假世界等许多景区完美地实现了旅游厕所与当地自然人文环境的和谐共融。“一座厕所就是一道风景”,不仅成为桂林旅游厕所的新标签,还拿到了很多大奖。其中,芦笛景区因“透明厕所”的成功设计,获得了“厕所革命十大典型景区”称号。

      四年来,桂林“厕所革命”持续发力,进展态势良好,上档次、高品位、有特色的旅游厕所覆盖了全市各县(市)城区的主要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旅游街区,全面惠及广大市民及游客。

      桂林“厕所革命”的成绩,也得到各大媒体的聚焦。除了此次中国国际电视台专栏节目外,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的《美丽中国行——— 广西“厕所革命”篇》也对桂林旅游厕所进行了宣传报道;“今日头条”专门策划的桂林“厕所革命”特别报道中,集中展示了桂林“厕所革命”成果。在2017年召开的全国旅游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会议上,桂林与全国旅游系统分享开展“厕所革命”的经验。2015、2016年,桂林连续两年被评为国家“厕所革命先进市”,桂林模式被重点推广。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