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晚报】国际论坛越来越有“大牌”范儿_桂林旅游政务网
  • 【桂林晚报】国际论坛越来越有“大牌”范儿
    信息来源:桂林日报  作者:庄盈  发布时间:2014-10-14 16:59  字体+ | 字体-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以下简称“国际论坛”),这一世界旅游界的盛会,在桂林落户8年,每年都吸引着国际旅游界的高端人士齐聚。

      自2007年在桂林举办以来,“国际论坛”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香港理工大学和桂林市人民政府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成熟,越来越专业,国际化程度和影响力越来越高,逐渐成为旅游业的世界论坛。桂林,正借助这一平台在世界舞台上更自信地推广和展示自己。

      在此基础上,本届论坛无论是在专家邀请规格,还是在板块设置、论题影响力方面都更有“大牌”范儿。一个世界的“桂林论坛”品牌正在形成。

      国际性 专业性 权威性 世界旅游业界的年度盛会 

      每一届论坛,都会汇聚很多旅游界的专家。这些专家,个个都是世界上旅游研究领域的“大腕”。而这些专家的参与,也令“国际论坛”更具国际性和专业性。

      本届也不例外,据桂林市旅游局透露,今年论坛规模进一步扩大,共吸引了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亚太旅游协会首席执行官贵马田,香港理工大学旅游学院院长田桂成等22个国家和地区约200名嘉宾与会。

      正如亚太旅游协会首席执行官贵马田所说,随着“国际论坛”永久落户桂林,大批世界旅游业界有影响力的官员、专家学者每年汇聚在此研讨国际旅游发展趋势,使得大家对“国际论坛”这样一个展望世界旅游发展趋势的平台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来桂林参加“国际论坛”,已经成为很多旅游业学者每年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日程。“桂林越来越成为一个世界各地的旅游专家学者期待聚会的地方,桂林美丽的城市和美丽的山水让与会嘉宾着迷!”贵马田说。

      专家们关注“国际论坛”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论坛本身的权威性和重要性。每一届论坛,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都会根据国际旅游发展态势,确定一个契合世界旅游发展趋势的主题,供专家们研讨,其研讨成果将帮助全球旅游业者及时调整经营策略,进一步促进世界旅游业的发展。

      今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确定的论坛主题为“旅游跨界与融合”,体现了旅游发展的时代潮流。在现代社会,跨界与融合对于组织、商业和行业来说至关重要。通过分享当前顶尖的国际旅游行业发展观点和经验来促进旅游联通度;通过旅游跨界与融合的促进或减退分析全球和区域旅游趋势和挑战,“旅游跨界与融合”正是关系到旅游发展的时代主题。

      “与旅游相关的行业,目前已了解到的有100多个,可以说,旅游是一个与其他行业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行业。近两年,全球旅游业的发展速度超过了很多行业,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2013年过境旅游者达到10.8亿人,旅游收入1.15万亿美金,这个规模也是其它一些行业难以企及的。今后旅游业如何更快发展,成为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特别重要的一个部分,离不开与其它行业的融合。”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在评价这个主题时如是说。他认为,这个议题,对于今后世界旅游趋势和发展,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如此高规格、高权威性的世界级论坛,也势必吸引国际性媒体的关注。多年来,英国广播公司、美国CNN相继成为论坛的合作媒体,对论坛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和直播。今年,CNN更是在论坛举办前一周,就开始对论坛进行宣传,并将会持续到论坛结束。

      接待 服务 组织 “国际论坛”的筹办世界一流 

      2011年,时任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的索丹·索莫基曾经如此评价“国际论坛”: “这个论坛很好地展示了桂林的风采,论坛的接待、服务、组织水平都达到世界一流。”

      事实上,要让宾客满意,并非一件容易事。与会者全部都是活跃在旅游界、学术界的“腕儿”,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曾经或者至今还在从事宾馆酒店及旅游景点服务人员的培训工作。

      多年来,桂林市上上下下利用各种参会的机会,赴境外、国内各种着名会展进行学习,通过多方面的学习取经,桂林对“国际论坛”的筹备举办逐步做到了“成竹在胸”。在论坛整体布局风格和模式上与国际接轨的同时,许多细节也在不断完善,“国际论坛”越来越成熟。

      尽管已经是第八届“国际论坛”了,但桂林丝毫没有放松对会议接待服务水平的加强与提升,而是在不断“修炼内功”,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高接待服务人员素质能力,让参会中外嘉宾感到“宾至如归”般的便捷、舒心。

      “十米微笑,五米问好……”日前,我市各大酒店、旅行社、景区接待服务人员分别组织培训,内容包括文明礼仪、外语口语、得体应答、景点介绍等,旨在培养一批高素质旅游服务人才,全面服务于第八届“国际论坛”。

      据市旅游局负责人表示,第八届“国际论坛”在桂林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为此,酒店的员工接受了密集培训,除学习会议服务的内涵、服务意识与技巧、语言沟通技巧外,更是高度重视细节,在细节上做到完美,用心服务,把最优秀的一面展现给八方来客。“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名旅游主管官员及专家参加论坛,他们的到来对桂林办会的水平和质量是一次极高要求的检验。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将论坛举办得更加完美。”市旅游局负责人说。

      走进第八届“国际论坛”的会场,简约的国际风格流露出桂林举办会议的老道。约1200平方米的主会议厅宽敞明亮,十分大气。会场的主讲台整体呈圆弧形,以桂林山水和城徽象鼻山作为背景,体现了国际性的设计感和桂林元素。除了主会场外,“国际论坛”报到处、新闻中心、会议厅、秘书处办公室、会见厅以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办公室、亚太旅游协会办公室等各个机构的设施齐全,并以中英文标识牌进行引导。所有布置细节和服务设施均按照国际大型会议规格操作,体现“国际论坛”的国际性和专业性。

      创新 发展 升级 桂林借“国际论坛”扬帆 

      随着“国际论坛”的声望和地位看涨,作为承办方,桂林市也想方设法地利用这个平台宣传和展示自我。而越来越多的桂林元素亮相“国际论坛”,也使得桂林与“国际论坛”更加相得益彰,桂林也成为“国际论坛”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元素。

      2013年,时任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马修·法维拉在第七届国际论坛开幕时说:“桂林是一座非常了不起的城市,特别感谢桂林市政府成为‘国际论坛’出色的东道主。现在大家都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简称为‘桂林论坛’了!”

      本届“国际论坛”的桂林元素比以往更加丰富。除了技术考察环节,与会专家及嘉宾考察桂林旅专、法国地中海俱乐部桂林度假村、漓江、两江四湖等景点景区之外,今年论坛组委会增设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板块和“名家名企看桂林,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板块,以期进一步向世界全面展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新形象、新思路、新举措、新成就,促进桂林旅游产业融合,带动桂林旅游市场,打造桂林旅游升级版。

      其中,“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板块,结合今年旅游跨界、行业融合的议题特点,专门邀请旅游专家以及旅游业界人士参与讨论,目标是使桂林成为世界旅游热议的话题,走上国际旅游交流的平台,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提供新思路,探索新途径。

      在“名家名企看桂林,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板块中,精心安排专门的技术考察,一方面向世界展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新面貌,另一方面利用全球旅游精英云集的机会,集思广益,让名家名企专题研究胜地建设,为我市出谋划策,提供国际化的发展思路,这对胜地建设有着直接的影响和广泛的意义。

      昨天,华侨城股份公司董事长、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会长刘平春,桂林市旅游局局长林业江,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曾国安,海航旅游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建红,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教授保继刚,德安杰环球顾问集团总裁贾云峰等来自中国官产学研四个方面的代表,围绕“跨界融合与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展开热烈讨论。

      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围绕着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与会嘉宾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刘平春认为,桂林就是一个大景区,我们可以从景区的角度来讨论桂林的旅游胜地建设。他认为,胜地建设要重点打造互联网与桂林的融合,把旅游要素与互联网进行有机融合,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便捷性,让互联网成为促进胜地建设的一个重要因素。

      学术界对于胜地建设,关注更多的是基础设施提升。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曾国安就建议,桂林应该大力发展旅游地产,进一步延伸桂林旅游产品的范围,提升整个旅游地产的综合功能。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教授保继刚则认为,市场运行机制和运行环境的国际化是建设国际旅游胜地的根本,这离不开大集团资金的投资,更离不开国家对桂林在旅游政策方面的支持。

      海航旅游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建红表示,桂林建设国际旅游胜地,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海航十分看好桂林未来的前景,并将积极参与。据介绍,海航将与桂林市政府共同出资成立“桂林航空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打造“航空+旅游”、“旅游+金融”、“智慧旅游”三大经济发展引擎。桂林航空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将以航空产业为基础,覆盖航空旅游、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平台、景区运营与管理、旅游资源开发、文化产业等领域,实现产业化经营。

      中国着名旅游创新传播专家、德安杰环球顾问集团总裁贾云峰,是中国众多着名旅游品牌的直接参与者或核心策划人。他演讲一开始,就与大家分享了着名导演姜文的电影《一步之遥》,这部电影从策划那天就融入福建旅游全产业链,融入了当地的吃住行和游购娱。“桂林,距离国际旅游胜地还有多远?”“桂林,除了山水还有什么?”随后,贾云峰还和大家讨论起了两个话题,并分享了国际公认的一流旅游目的地的几个评定标准,即国际认知度高、全球独一无二的吸引物、极为便利的进入性和通达性、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周密而细致的安全保障、极高的游客满意度等。他认为,现在旅游的策划要拼想象力,更要拼整合力,桂林在旅游策划方面大有可为。

      “桂林是中国旅游的风向标,研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对于中国其他的旅游城市来说,十分具有借鉴意义。”一位来自黄山的与会嘉宾在听完他们的讨论后如是说。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