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农业充实农民“钱袋子”_桂林旅游政务网
  • 绿色农业充实农民“钱袋子”
    《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解读之十
    信息来源:  作者:张鲲 邱浩…  发布时间:2013-03-27 16:21  字体+ | 字体-

        提 要 

        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涉及桂林各行各业的发展。这其中,我市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新农村建设与休闲农业相结合、地方传统文化与休闲农业相结合,将进一步加强,促进农业与乡村旅游都得到长足发展。桂林将大力发展并实施包括生态环境建设在内的“绿色农业工程”,为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同时大幅度提高农村居民收入,全面改善农村生活质量。 

        关键词 

        休闲农业发展区 

        绿色农业工程 

        乡村农业四季游 

        春回大地,绿意盎然。大圩熊村、遇龙河畔,油菜花开得正旺,引得众多中外游客前往踏青赏花。 

        这是桂林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线路的“春之花”线路之一。 

        《规划纲要》指出,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中,桂林将充分利用特色农业基地、自然和人文景观,更大力度地推进旅游与农业的融合。完善“春之花、夏之凉、秋之实、冬之雪”为主题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线路。 

        特色效益并举 生态休闲齐推 

        桂林是农业大市,气候条件优越,农业资源丰富,名特优农产品众多,素有“桂北粮仓”的美誉。 

        阳朔金桔、荔浦芋头、恭城月柿、永福罗汉果、兴安葡萄、灌阳雪梨、平乐柚子……桂林响当当的农产品品牌数不胜数。 

        永福、平乐、阳朔和恭城瑶族自治县被评为中国名特产之乡,罗汉果、银杏、金桔、马蹄、沙田柚等驰名中外。 

        “十一五”以来,桂林坚持以特色效益并举,生态休闲齐推,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迈出了新的步伐。 

        桂林还先后制定和实施了漓江、桂江、湘江、资江四大流域现代农业发展规划、西部山区特色效益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和“南提北扩”战略,重点开展以蔬菜、水果、养殖业为主的特色效益农业产业发展和示范基地建设,扎实推进“万元增收工程”建设,实现了年亩产吨粮、产值万元的目标。 

    此外,以中心城市为依托,桂林已经建立起多个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经济带,如湘桂走廊,百里生态小康文明长廊沿线,漓江流域、资江流域和湘江(含灌江)流域经济带。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桂林依托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以特色农业优势产业为基础,不断摸索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新农村建设与休闲农业相结合、地方传统文化与休闲农业相结合的路子,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得到了长足发展。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结合 

        春天,遇龙河边看油菜花;夏天,猫儿山上感受原始生态;秋天,去龙脊观稻浪;冬天,到天湖看雪景……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结合,游客在观光、住宿、游乐的同时,还可采果、体验农作、享受乡土情趣,这已成为我市旅游业的新亮点。 

        目前,全市基本形成了以雁山区为核心,以阳朔、兴安、龙胜为副中心的桂南、桂北、桂西三个休闲农业发展区的“一核三区”发展框架:以雁山区为核心,以阳朔、兴安、龙胜为副中心构建桂南、桂北、桂西三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区。 

        桂林重点推出了以雁山区为核心的26条“乡村农业四季游”精品线路。其中部分精品线路被评为全国十条乡村精品线路之一。目前,全市有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11个,自治区级农业旅游示范点31个,年接待游客660多万人次,从业户数达3.74万户。阳朔、恭城两县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 

        根据《规划纲要》,桂林现代农业的发展,必须紧紧围绕国际旅游胜地的建设,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并实施包括生态环境建设在内的“绿色农业工程”,为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 

        今后,桂林将围绕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和农业现代化目标,按照“稳粮保供给、增收惠民生、改革促统筹、强基增后劲”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和品牌化建设,加快发展设施农业、装备农业。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加强农业科研队伍建设,完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依靠科技进步,巩固提高粮食产量。 

        桂林还将培育更多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建设全国循环农业示范市,构建以农产品、畜禽产品、林产品、水产品生产加工为主导的四大循环农业经济体系,大幅度提高农村居民收入,全面改善农村生活质量。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