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升级打造品牌效应_桂林旅游政务网
  • 会展升级打造品牌效应
    《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解读之九
    信息来源:  作者:张鲲 邱浩…  发布时间:2013-03-27 16:24  字体+ | 字体-

        提 要 

        桂林要以桂林国际旅游博览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为核心,把旅游和会展结合起来,打造“中国桂林国际旅游”系列会展品牌。 

        创新会展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模式,将设计漓江游船会议、乡村农舍会议等特色服务和旅游线路,实施旅游与会展资源整合及产业协调发展示范项目,从而推动会展商务旅游发展。 

        桂林要积极引进和承办国内外高端会议、论坛和大型展览,重点推动桂林市会展业有机融入中国—东盟博览会。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预算资金扶持桂林会展业发展。 

        为打造会展之都、发展高端会展业,桂林将重点建设临桂新区、七星区两大会展核心功能区,完善展馆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交通、住宿、餐饮、旅游、广告、翻译等配套服务业发展,打造会展服务产业链。 

        关键词 

        “中国桂林国际旅游”系列品牌 

        发展高端会展业 

        会展服务产业链 

        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 

        拥有世界级的山水资源,享有国际声誉的世界旅游名城。桂林发展会展业,可谓得天独厚。 

        记者在《规划纲要》中看到,在相关产业发展的第六章节中专门提出“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桂林特色的会展品牌”。到2012年,会展业将成为桂林现代服务业的亮点。 

        集聚优势:利用名城效应和旅游优势发展会展业 

    虽然起步较晚,但桂林的会展业具有不可替代的后发优势。 

    桂林旅游资源丰富,国际知名度高,是外国游客来中国的首选旅游目的地之一,桂林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和桂林特色的会展品牌,可利用名城效应和旅游优势发展会展业。 

        桂林山水甲天下,其独特的旅游魅力可用一组数据来反映。 

        2012年,全市接待游客突破3000万人次,达3292.65万人次,增长18.1%,入境游客达182.4万人次,增长11%,增幅居全国主要旅游城市第6位。 

        此外,桂林去年新开通境内外航线9条,航空口岸国际直航旅客吞吐量继续保持广西第一、全国沿边地区第三的地位。 

        桂林名城效应和旅游的优势,可为会展业发展聚集很旺的人气。而且,会展业是桂林市“十二五”期间的一个重要产业。 

        桂林具有举办大型展会的经验,每年举办的中国桂林国际旅游博览会,国际化程度列全国前三;桂林地处湘桂黔粤的省会(首府)之间,区位优势明显;除航线较多外,贵广、湘桂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网络正在完善;桂林会展基础设施完善,有着发展会展经济的良好基础。 

        品牌铸造:重点培育“桂林国际”系列会展品牌 

        《规划纲要》指出,桂林会展业要以桂林国际旅游博览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为核心,打造“中国桂林国际旅游”系列品牌。 

        打造会展品牌,桂林首先要重点做精、做好中国桂林国际旅游博览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桂林国际动漫节等品牌会展。对桂林房·车节、桂林名优产品展销会等专业会展,还要深入挖掘其新内涵,扩大规模,提高质量,着力发展成为知名品牌会展。 

        兴安米粉节、资源河灯节、全州湘山文化节……除市区会展外,县域节庆活动亦是着力打造的会展品牌之一。因此,桂林要深入挖掘地方文化资源,打造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与特色经济活动紧密结合的县域节庆品牌,如重点培育发展恭城桃花节、阳朔漓江渔火节、兴安米粉节等县域特色节庆活动。 

        桂林发展会展业,有别于上海、广州等国内其他城市,必须把旅游和会展结合起来,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桂林特色的会展品牌。 

        《规划纲要》提出,创新会展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模式,设计漓江游船会议、乡村农舍会议等特色服务和旅游线路,实施旅游与会展资源整合及产业协调发展示范项目,从而推动会展商务旅游发展。 

        未来展望:国内外高端会展在市民家门口更常见 

        桂林会展业瞄准“高端”目标。 

        《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桂林要积极引进和承办国内外高端会议、论坛和大型展览。重点推动桂林市会展业有机融入中国—东盟博览会。这意味着,今后,国内外高端会展在桂林市民的家门口将更常见。 

        目前,桂林与举办高端会展所要求的人才以及高端酒店、展馆等配套服务仍有一定的差距。较好的展馆只有桂林国际会议中心,而高端酒店也仅有几家,翻译人才也比较紧缺,这些条件尚不能完全满足国际性高端会议的需求。 

        因此,桂林将重点提升会展服务能力和国际化水平,重点建设临桂新区、七星区两大会展核心功能区,完善展馆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交通、住宿、餐饮、旅游、广告、翻译等配套服务业发展,打造会展服务产业链。 

        早在2012年底,桂林出台了《桂林市会展业发展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预算资金1000万元人民币,扶持桂林会展业发展,2万平方米以上展会最高可获15万元的资金补助。 

        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在桂林举办的国际性、全国性、区域性会展活动,其目的就是旨在培育会展品牌,鼓励发展高端、专业的会展产业。 

        此外,桂林还将组建桂林会展产业联盟,建设桂林会展云平台,大力引进和培育会展龙头企业,积极探索会展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