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由大变强惠及民生_桂林旅游政务网
  • 旅游由大变强惠及民生
    《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解读之三
    信息来源:  作者:张鲲 邱浩…  发布时间:2013-03-27 16:34  字体+ | 字体-

        提 要 

        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发展目标,就是要达到城市综合环境优美,经济社会发达,不仅拥有丰富的高品位旅游资源,更拥有高档次的文化、娱乐和服务职能,旅游产业发达并成为城市经济的主要支柱产业,具有超国界吸引力,国际国内游客数量众多,使桂林成为在国际上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城市。 

        桂林将按照《规划纲要》提出的战略框架,加强旅游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城市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桂林将从旅游大市大跨步迈向旅游强市。这些提升中包括了城市发展规划和建设特色,城市的市容市貌和整体形象,城市的社会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城市居民的生活和商业素质,语言环境等。农村风貌也将得到改变。 

        到2015年,桂林要确立服务经济主导地位,形成较为完善的旅游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旅游产业竞争力和旅游市场认知度。桂林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生活质量达到西部地区的先进水平。 

        为给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保驾护航,桂林将重点加强财税和投融资政策、产业政策、土地政策等方面的保障支持,相关行业将有更好的发展环境和空间。 

        这一系列的改变,民生利益将得到最大体现。 

        关键词 

        旅游富民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 

        建设特色旅游小镇 

        创新城市管理 

        产业、财税、土地优惠政策 

        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建设过程,是从旅游大市向旅游强市迈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游客能够从中享受到更多服务和便利,市民也将从中获利。《规划纲要》的批复,是桂林旅游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相融合的必然产物。未来几年中,我市在大力提升旅游综合竞争力的同时,城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也将取得全面的发展。 

        “胜地”建设带动城市发展市民将成最大受益者 

        就城市发展而言,《规划纲要》提出“突出旅游功能,提升生态功能、增强城市功能”,“统筹谋划产业发展,构建高效有序,协调发展的空间格局”。我市将通过打造“一轴两带”产业发展格局,推进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协调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将加速推进临桂新区建设,把临桂新区与老城区共同打造成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核心区,抓紧实施重点工程和专项工程,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推动新城和老城互动共进。 

        《规划纲要》指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发展目标将分为两步走:2012—2015年,确立服务经济主导地位,形成较为完善的旅游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旅游产业竞争力和旅游市场认知度。桂林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生活质量达到西部地区的先进水平;2016—2020年,国际旅游胜地基本建成,成为世界一流山水观光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国际旅游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城镇化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形成服务业为主体,现代农业、高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协调融合发展的新产业体系,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也就是说,桂林未来几年要达到的目标是,城市综合环境优美,经济社会发达,不仅拥有丰富的高品位旅游资源,更拥有高档次的文化、娱乐和服务职能,旅游产业发达并成为城市经济的主要支柱产业,具有超国界吸引力,国际国内游客数量众多,并成为在国际上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城市。 

        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向社会传递出一个信息,那就是桂林市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当前,我国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总体战略构架是:“以国际旅游市场为导向,以特色旅游资源为基础,以区域旅游合作为依托,以加快城市化发展为保障,以塑造城市品牌为重点,建设以城市旅游特色和优势为主体的国际旅游城市”。桂林将按照《规划纲要》提出的战略框架,大力提升旅游业的总体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城市对外开放程度和国际化程度。通过加强建设现代化的城市管理体系、向高质量的服务水准和高效率的管理水平方向努力。 

        这其中,包括了城市发展规划和建设特色,城市的市容市貌和整体形象,城市的社会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城市居民的生活和商业素质,语言环境等。这一系列的改变,市民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优势旅游资源带动乡镇发展农村风貌将得到改善 

    建设改变的不仅仅是城市,在旅游转型升级过程中,我市将注重农业与旅游产业的结合,拉动农村经济发展。通过系列项目的建设,农村风貌将得到极大改善。 

        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我市有关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的计划不亚于城市项目《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建设一批特色旅游小镇(村镇)”,目的就是要结合桂林优美的自然山水、悠久的历史文化,以优势旅游资源带动乡镇发展,引导城乡居民有序进入旅游服务领域就业,实现旅游富民。 

        这其中包括休闲旅游类、文化旅游类和风光旅游类特色小镇三大类。休闲旅游类小镇包括:阳朔县兴坪镇、阳朔县高田镇、灵川县青狮潭镇、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荔浦县龙怀乡、雁山区草坪回族乡等。文化旅游类小镇包括:兴安县兴安镇、永福县百寿镇、临桂县五通镇、临桂县四塘乡、临桂县两江镇、灵川县大圩镇、恭城瑶族自治县恭城镇、龙胜各族自治县和平乡、灌阳县灌阳镇、全州县全州镇等。风光旅游类小镇包括:兴安县华江瑶族乡、临桂县会仙镇、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资源县梅溪乡、资源县车田苗族乡、平乐县张家镇、荔浦县双江镇。基本做到了县县全覆盖。 

        通过发展民族文化旅游,我市还将注重采取与国内外具有优秀产业、先进管理技术的主体协同发展的方式,创建一批生态旅游示范区,努力使旅游经济成为桂林市少数民族地区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乘着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这股春风,农村居民的生活环境会越来越好,致富之路也将越走越宽。 

        政策扶持大大加强投资兴业天地广阔 

        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单凭桂林一己之力难以实现。随着国际国内知名集团、企业的慕名而来,我市在政策保障以及改革创新上都给予了最优厚的待遇。 

        《规划纲要》指出,要加大财税、投融资、土地、生态与环境保护、行政管理体制等政策的支持和资金投入,同时完善社会参与机制,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监督和评估机制,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保障。 

        现阶段,对西部欠发达地区而言,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非常重要的。政策支持的前提是改革创新,是体制机制的创新和对外开放的扩大。 

        为使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顺利推进,我市首先在体制机制的创新上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的综合配套改革。建立健全包括综合行政执法、专业管理相对集中、综合管理重心下移的城市管理机制,使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完善,构建社区公共资源共享机制和综合治理机制。 

        其次,对扩大对外开放。我市将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环北部湾经济区、西南出海大通道来扩大开放,推动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在旅游及相关方面的合作。采取多渠道的合作方式,为资金、商品进出口创造条件。这其中,我市将鼓励外资投向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和高新技术产业。鼓励国内外金融机构和大企业在桂林设立区域性培训和研发基地。加快发展保税加工业和保税物流业,扶持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和出口产品基地建设,鼓励发展服务外包,发展桂林特色的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贸易。鼓励桂林旅游企业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等经贸合作机制,提升国际合作水平。 

        在政策措施上,我市将重点加强财税和投融资政策、产业政策、土地政策等方面的保障。在进出口贸易方面,将有助于旅游服务类的项目建设进口设备以及对因特殊原因留购的入境展览用品等,在现行政策规定范围内享受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在争取资金方面,有助于争取国家对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给予专项补助。争取中央在安排预算内投资和其他专项资金时,对桂林市给予倾斜。 

        产业政策和土地政策方面也有不少优惠。比如,将协调落实宾馆饭店与一般工业企业同等的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政策;允许旅行社参与政府采购和服务外包;对旅行社按营业收入缴纳的各种收费,落实计征基数扣除各类代收服务费的政策;旅游企业用于宣传促销的费用依法纳入企业经营成本。这些政策将有利于旅游企业更进一步发展壮大,为旅游航母建设保驾护航。土地利用向旅游等服务业和惠及民生的领域倾斜,鼓励利用石漠化裸岩石地、荒山荒坡发展旅游、娱乐、体育等项目。 

        可以预见,随着旅游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城市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桂林将从旅游大市大跨步迈向旅游强市,市民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