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拉开新格局_桂林旅游政务网
  • 产业发展拉开新格局
    《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解读之二
    信息来源:  作者:张鲲 邱浩…  发布时间:2013-03-27 16:34  字体+ | 字体-

        提 要 

        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要从桂林的实际情况和发展要求出发,统筹谋划产业、景区、城市和人口分布协调发展的新模式,构建高效有序、协调发展的空间格局。实现城市功能提升、城乡协调发展、旅游龙头带动、产业全面振兴、以城带乡、产业融合、生态环保的发展格局。 

        同时,世界旅游城建设将成为建设“胜地”的重要载体和突破口,将临桂新区与老城区共同打造成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核心区。 

        关键词 

        “一轴两带”产业发展格局 

        桂林世界旅游城建设 

        工业、农业、服务业是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合理的产业格局更是城市经济实现良性发展的重要前提。作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规划纲要》提出了符合桂林生态格局的“一轴两带”发展格局,并确定以世界旅游城建设为重要载体和突破口。这些规划将拉开桂林产业发展的新格局,推进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协调发展,为我市产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构建“一轴两带”产业发展格局 

        桂林国际旅游胜地蓝图已经绘就,如何进行前瞻性布局成为关键。《规划纲要》提出,按照地域功能定位及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构建“一轴两带”产业发展格局,推进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协调发展。 

        “一轴”即中心经济轴。包括泉南高速公路和包茂高速公路桂林段的桂林市区和全州、兴安、灵川、临桂、永福、阳朔、平乐、荔浦等县的部分乡镇。 

        发展目标确定为:发展壮大电子信息、医药及生物制品、机械、汽车零部件等四大优势产业,改造提升食品、石化橡胶、包装与竹木加工、电力、建材等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与环保等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旅游业、商贸业、物流业、商务会展业、社会化养老等服务业;着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和旅游休闲观光农业。 

        “两带”即“东部资源经济带”和“西部生态经济带”。 

        东部资源经济带主要包括灌阳和恭城两县全境以及全州、兴安、灵川县沿都庞岭的部分乡镇。发展目标确定为:因地制宜发展以采矿、冶炼、生物提取、饮料及林果产品加工为主的工业,以名特优水果业、生态经济林业为重点的农林业,以农业生态休闲度假为主的旅游业。 

        西部生态经济带主要包括资源和龙胜两县全境以及全州、兴安、灵川、临桂、永福县沿越城岭的部分乡镇。发展目标确定为:突出发展观光休闲度假旅游业,大力发展风电、林产工业、矿产品精深加工、生态农业、畜牧业等。 

        产业发展各有侧重和特色 

        近年来,桂林工业已走出了一条有桂林特色的新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之路,农业正沿着高产、优质、高效的道路发展,旅游正向“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迈进。为此,《规划纲要》不仅在空间布局上协调合理,同时形成了不同产业的科学布局,更注重构建重点建设的特色产业带和产业集聚区。 

        比如在旅游业方面。《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构建“一核两极三带多点”空间结构:“一核”即强化桂林中心城区(含临桂新区)的旅游核心职能,建设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商务会展旅游城市;“两极”即完善阳朔、发展兴安增长极,构建与中心城区互动的区域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三带”即重点推进漓江黄金旅游产业带、湘桂走廊旅游产业带、西南通道旅游产业带建设,加快发展阳朔、兴安、龙胜、资源、荔浦等重点旅游县;“多点”即建设灵川、临桂、全州、永福、恭城、灌阳、平乐等县特色旅游景点景区。 

        在其他服务业方面。《规划纲要》则提出,加快形成优势互补、层次鲜明的“1个核心区、2个功能集聚带、5大示范区”服务业发展格局。 

        在农业方面。《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漓江、湘江、桂江、资江四大流域及西部山区特色效益农业示范区建设,努力打造“春之花、夏之凉、秋之实、冬之雪”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丰富农业旅游产品,提升旅游富民质量。 

        另外,在工业方面,《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建设桂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发展西城经济开发区等产业集聚区域;积极推进苏桥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加快发展各具特色的县域和城区工业集中区域。 

        以世界旅游城建设为重要载体和突破口 

        《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推进临桂新区建设,将临桂新区与老城区共同打造成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核心区。 

        当前,临桂新区项目建设态势良好。24条道路相继开工建设,临桂大道等5条道路已经完工,“五纵三横三环”路网基本成型,新城区功能区块逐渐呈现。标志性建筑创业大厦已在进行外玻璃幕墙吊装及内部装修工作。“一院两馆”进入精装修阶段,“旅游景观”水系初具规模;中心公园正在进行园林水系一期周边绿化的施工及山体复绿施工;高17层的桂林日报社传媒中心大楼已封顶。 

        据悉,桂林世界旅游城的范围包括临桂县临桂镇、会仙镇、四塘乡、中庸乡、五通镇和永福县苏桥镇的行政辖区。桂林世界旅游城将以“四大理念——— 旅游、生态、创新、低碳”建设23个功能区,建成后的桂林世界旅游城,统筹了“吃、住、行、游、购、娱、文、史、展、养、学、研”等内容,将成为集古今中外旅游元素之大成的旅游城。 

        《规划纲要》获得批复后,市委市政府确定,将世界旅游城建设确定为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重要载体和突破口。其空间结构可以用“一点、三星、三区”来概括: 

        一点即一个“主城区”——— 行政和旅游服务中心区。 

        三星即3个“旅游功能区”——— 凤凰体育运动休闲旅游区、会仙湿地旅游区、万福休闲度假旅游区。 

        三区即3个“产业组团”——— 两江空港物流及高科技产业组团、苏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组团、五通高新技术产业组团。 

        此外,桂林世界旅游城将分为四个阶段于2030年全面建成。 

        第一阶段:2012年底以前,建设重点是行政—旅游服务中心建设、世纪大道展示区建设、山水大道综合服务区建设、东盟接待基地建设和启动会仙湿地旅游区建设。 

        第二阶段:2015年底前,世界旅游城核心区初步建成,同时启动建设凤凰体育休闲运动公园、万福山水休闲基地、万福养老基地等项目;启动会仙湿地公园建设;启动国际空港自由贸易区和宝山工业园区建设。 

        第三阶段:到2020年底,新区主城区扩展到35平方公里,初步建成凤凰、会仙、万福等3大旅游功能区、两江空港物流园区、宝山工业园区、苏桥产业园区,并启动建设五通高新产业园区。 

        第四阶段:至2030年底,桂林世界旅游城全面建成,形成完整的一点、三星、三区功能组团格局。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