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办法措施初步成型_桂林旅游政务网
  • 旅游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办法措施初步成型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文化和旅游厅  发布时间:2019-05-27 11:46  字体+ |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省旅游系统各级旅游部门、企事业单位立即根据工作方案,结合自身行业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通过一年的工作摸索尝试,旅游部门基本掌握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办法。 

        ——充分发挥部门联合工作合力。旅游产业因其关联性高、涉及面广、带动力强而成为新世纪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具有活力的新兴产业,旅游产业作为一个综合性产业涉及国民经济的多个行业和部门管理,因此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离不开与其他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比如南充旅游局主动与公安、工商、交通、住建、国土、林业、农业、水务等部门多交流信息,协同配合。建立联席会议、联合执法、信息沟通等机制。重点打击旅游市场的黑恶势力和整治不公平竞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南充旅游产业提供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因此,要保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基层落地见效,就必须提升基层组织的组织力,找准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旅游行业就要不断加强景区、酒店、旅行社党组织建设,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功能作用,不断提升其工作能力和水平。比如宜宾市旅发委就不断加强涉旅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示范带头作用,深入挖掘涉黑涉恶势力,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及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加强行业治乱,强化责任倒查机制建设,面对黑恶势力一查到底,彻底打击。 

        ——充分开展各类宣传动员发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离不开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因此扩大扫黑除恶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社会各界参与、支持扫黑除恶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是必须常抓不懈的工作手段。比如绵阳市旅游部门在景区步游道悬挂“扫黑除恶”横幅、张贴“扫黑除恶”宣传图片;在景区道路制作“扫黑除恶”固定道旗;在游客购买门票时顺带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单等形式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 

        ——充分培训不断提升工作执行能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旅游行业有与其他行业不同的表现形式,不可能照搬照抄别的部门的工作方法,必须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具体操作人员和执行人员必须通过培训了解此项工作的目的初衷,掌握工作办法措施,按照相关流程科学开展工作才能收到满意的工作成效。比如内江市旅游部门制作了内江旅游行业扫黑除恶知识手册,将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批示和工作要求、主要内容、“六个突出”和“六个围绕”、四川省旅游行业办理“涉黑、涉恶、涉乱”案件工作规程(试行)等内容进行汇编,将此手册发放到各县(市、区)旅游主管部门和全市涉旅企业。 

        ——充分利用督查督办工作手段。督查督办是贯彻上级精神、执行领导部署、保证决策实施、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工作执行力的有效途径。各级旅游部门已经建立了层层抓落实,人人担担子的工作机制。比如广安市旅发委对全市开展督导检查,通报全市检查情况,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常态机制建设,建立督查督导机制化,定期通报全市工作开展情况,制定考核办法,启动问责机制,按照《旅游经营服务严重失信黑名单管理办法》等加强旅游企业管理,促进旅游服务质量提升。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