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发力_桂林旅游政务网
  • 桂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发力
    信息来源:桂林日报  作者:张苑 陈静  发布时间:2019-05-28 10:54  字体+ | 字体-

      

    七星区检察院到学校开展扫黑除恶法治教育宣传活动,向学生发放相关宣传资料

    东江街道羊角山社区和朝阳派出所联手在社区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

     

      “专群结合扫黑除恶,共建平安法治桂林”“欢迎拨打扫黑除恶举报热线”……近段时间,在桂林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类似醒目的宣传语,而市扫黑办以及各单位的举报电话、邮箱等也通过各种途径公开发布,让广大群众广泛知晓。

      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广泛征集黑恶势力线索——— 这是我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一项重要举措。“扫黑除恶不仅仅是政法部门的事。要激发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热情,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和惩恶扬善的良好风尚。”市委书记赵乐秦曾这样说。

      一段时间以来,桂林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持续发力,积极畅通举报渠道、发动群众广泛参与,让黑恶势力无处藏身。

      设立举报平台,深挖线索广泛排查

      一个地方有没有黑恶势力,人民群众最清楚。

      收不到钱就打砸,并组织人员在市场威胁摊贩……2018年初,一个举报电话反映一个涉黑恶团伙在兴安县界首镇老市场敲诈勒索,在界首镇新市场强迫交易,严重侵犯猪肉摊主及买猪肉群众的财产、人身安全,被大家称为“肉霸”。针对这一举报情况,兴安警方精密布网,全力出击,该团伙14人先后落网。其中7人经兴安县法院审理后认定为恶势力团伙,分别因涉嫌强迫交易、敲诈勒索、非法持有枪支、寻衅滋事罪,被判处7年6个月至15年不等有期徒刑,并责令返还杨某等65户摊主43万余元。至此,这个盘踞在兴安界首市场的黑恶势力团伙覆灭。

      因此,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市一直坚持“走群众路线”,通过设立举报平台、建立线索摸排的工作机制等多种形式,积极从群众中深挖线索、广泛排查。

      记者从市公安部门了解到,去年以来,我市一直将线索摸排办理作为打击黑恶犯罪的重中之重,建立《桂林市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核查工作机制》和《桂林市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办理工作办法》,压实了属地线索摸排核查责任及各成员单位线索摸排责任;成立全市涉黑涉恶线索核查中心,建立了线索移交办理、收集管理、线索回访等线索办理机制,全面强化扫黑除恶基础工作。接到线索后,各警种、各部门立即行动,针对涉黑涉恶犯罪展开猛烈攻势,快侦快破了一批涉黑恶案件。

      据统计,截至目前,市扫黑办收到线索举报286条,特别是通过群众举报,核查出目前在侦的古某等人、李某勇等人两起涉黑组织集团案件。

      针对摸排掌握的各类线索,我市迅速集中优势力量,主动投入实战,不留死角,狠准稳地打掉了一批黑恶势力,推动专项斗争取得实际战果,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多走访勤入户,让专项斗争家喻户晓

      “如果身边有这样的黑恶势力,请记得拨打XX电话。”家住叠彩区胜利路的黄艳花和汪长云是楼栋长和党员小组长。自从铁路社区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以来,他们和其他楼栋长都忙碌开来,走街入户做好宣传工作。

      “除了张贴宣传画和发放宣传资料等‘规定动作’,我们还自创了‘自选动作’,群众反响不错。”汤丽萍是铁路社区书记,对于扫黑除恶的宣传,她颇有心得。她告诉记者,为了做好扫黑除恶的宣传工作,铁路社区结合辖区实际,将政策、做法、宣传警示等内容编成通俗易懂、传播度高的顺口溜、三句半等,并通过有奖问答、知识竞赛等方式,进一步加深辖区居民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

      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牢牢把握专项斗争“人民”性,突出打好宣传工作“全、新、实”组合拳,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最大限度提高专项斗争知晓率。通过在大街小巷、道路两旁、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各村屯小区制作固定宣传广告、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公告,利用单位、酒店、药店、银行网点、旅游景点、公交车、出租车LED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到各集镇开展扫黑除恶主题宣传,做到社会宣传全覆盖;利用电视台、报纸、电台等传统媒体和网易、腾讯、桂林生活网及各单位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公布打击重点、举报电话、典型案例及相关活动,做到媒体宣传全融合;开展政法机关“问计于民·大走访”活动,不分白天黑夜走村入户,广泛宣传并收集涉黑涉恶线索,做到走访入户宣传“全天候”。

      宣传形式多样,山歌动画入脑入心

      “专项斗争需要你,黑恶线索来举报。村霸市霸不能留,暴力威胁不能容……”这是七星检察院利用唱山歌的形式开展扫黑除恶宣传的场景。

      “扫黑恶,净环境,得民心,顺民意,扫黑除恶就是好,就是好!”近日,一首“扫黑除恶”宣传顺口溜在叠彩区北门街道铁路社区传播开来。

      据悉,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市各政法部门、街道办、社区等创新宣传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并在宣传中突出“新”字,切实增强宣传的吸引力和参与度。创新建立村级党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息员制度,明确村党组织组织委员担任信息员,负责带头学习、宣传发动、线索排查、信息报送等工作,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制作《可可小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片》,在全市户外LED屏、各单位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并在各大院线电影播放时进行插播。鉴于群众易于关注案件侦办等因素,我市政法部门赴黑恶犯罪多发地区进行实地宣传,利用微信等新自媒体发布在侦涉黑恶案件有关信息,发动群众举报,敦促涉案人员投案自首,目前已有160名涉黑恶犯罪嫌疑人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市政法各部门还开展“领导小组正副组长与网民面对面”活动,实时回答网友提问,号召广大网民群众提供线索。同时,领导小组正副组长分领域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征集线索。编印并发放《桂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八十问》、《扫黑除恶 桂林在行动》等宣传资料,开展专项斗争应知应会考试,让全市各企事业单位、行政单位及医疗、金融、教育等行业从业人员熟知了解中央部署要求,并征集线索。

      “我们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最终目的是为了还社会一片安宁,还百姓一片乐土。”市政法委相关人士介绍,下一步,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还将进一步积极发动,广泛宣传,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营造浓厚的氛围,形成强大的声势,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旧版链接

    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桂林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技术支持与保障 Copyright @ 1996-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11006795号-4 桂公网安备 450302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4503000065